旧契货尾3300伙 纳空置税范围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185
地产新闻
旧契货尾3300伙 纳空置税范围
(文汇报) 2019年4月18日
发展商料加快推盘 「求价不求量」售楼方式势改

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颜伦乐)一手空置税正进入立法阶段,与发展商关系密切的立法会议员石礼谦昨日追问政府有关市场一手现楼余货9,000伙的来源。运输及房屋局回覆,指该9,000伙涉及350个2011年至2018年落成的发展项目,当中有3,300伙属於旧楼重建项目,占比例最大。业界指,旧楼重建地盘一般以市区项目为主,相信这批单位未来一段时间将一改以前「求价不求量」的销售方式,加快推出市场。

运房局表示,9,000伙已落成但未售出的货尾单位中,约有3,300伙单位不受「预售楼花同意方案」规管,一般来自旧契重建的发展项目,亦即所谓的旧楼重建地盘。局方指,发展商在出售这些旧契单位前,毋须先取得地政总署发出的合约完成证明书(俗称「满意纸」)或转让同意书。

运房局:需缴「额外差饷」

政府正建议修订《差饷条例》,就空置一手私宅徵收「额外差饷」(俗称一手空置税)。本报昨日向运房局查询,了解旧契重建楼宇是否纳入一手空置税的徵收范围,局方发言人回应,指来自旧契重建的发展项目亦属於需要缴交「额外差饷」的物业类型。业界相信,这类旧契项目由於积存甚多单位已落成但未出售,相信短期内将会加快推出市场。

事实上,由於旧楼重建的项目多属於小地盘,且不受预售楼花同意书规管,亦没有政府官地的发展年期限制,推售时间具弹性,因此发展商过去一直慢慢卖,「求价不求量」,导致销售速度相对缓慢。这类旧楼重建项目又以市区较多,尤其港岛区。业界估计受新条例推出后,这批旧契单位的销售策略将会彻底改变。

翻查资料,近月市场有多个旧契新盘推出,反映在一手空置税压力下,发展商推售旧楼重建项目速度加快。据了解,最近准备推售或已经推售的旧契项目中,就包括何文田瑧桦(240伙)、启岸(551伙)及AVA 228(约160伙)等等。而恒地作为全港持有最多旧楼重建项目的发展商,相信旗下已落成的旧契项目亦会提速推出市场。

业界料拖慢起楼影响供应

但有业内人士担心,由於这批旧契项目可以随时推出市场,无论推出或落成时间都相当有弹性,不排除发展商或会减慢建筑进度,避开缴付一手空置税,无形中拖慢房屋供应进度。

除3,300伙属旧契项目,另外有3,000伙属於已取得满意纸项目、2,500伙属於未取得满意纸但已获批预售楼花同意书的项目。此外,有200伙单位既未取得预售文件又未取得满意纸或转让同意书,但发展商可选择出租单位,只要符合指定条件(例如租期不能超过10年),出租前毋须先取得地政总署署长同意。

根据一手住宅物业销售监管局的记录,截至去年底,一手现楼余货约有9,000伙,涉及350个2011年至2018年落成的发展项目,当中185个项目曾在《一手住宅物业销售条例》全面实施(即2013年4月29日)后进行销售。这些项目有大约4,100伙「货尾」,其中约1,650个单位曾按照《条例》相关规定发出销售安排但未售出;其余约2,450个单位则未作推售。

9,000个已落成货尾单位如何组成

1、约3,300个单位属旧契重建的发展项目,不受「预售楼花同意方案」所规管

2、约3,000个单位已取得满意纸或转让同意书

3、约2,500个单位未取得「满意纸」或转让同意书,但已获批预售楼花同意书

4、约200个单位未取得预售楼花同意书、满意纸或转让同意书

资料来源:运输及房屋局

■制表:记者 颜伦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