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绝全球的哀歌 毒瘤蚕食竞争力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3675
地产新闻
贵绝全球的哀歌 毒瘤蚕食竞争力
(东方) 2019年4月13日
香港楼价高企闻名世界,一年复一年膺全球最贵楼市,可此虚名不足为荣,反暴露出回归以来,历届特区政府对高楼价问题都束手无策,至今房屋问题非但未能缓解,反而愈演愈烈,如毒瘤般不断蚕食香港经济竞争力。无论香港人一生如何努力争取一个安乐窝,也是徒劳,前景何在,岂不哀哉?

有国际调查报告显示,香港平均楼价超过930万港元,豪宅更差不多要5,400万港元。再看租金,香港排全球第三,平均月租折合约二万多港元。以港人月入中位数约1.8万元计,一年收入不到22万元,有多少人能负担得起目前的楼价和租金,高官们心知肚明!

一个城市,经济持续低增长,可楼价却不断攀升,不但影响民生经济,长远必然会对金融体系构成影响。可政府至今仍无力应对高楼价,如土地供应严重不足、单程证及专才计划令人口不断膨胀,激化供求失衡等等。

港人工资涨幅难以追上楼价,若扣除房屋及交通费用,实际每月可用收入有限,难怪港人消费力不升反降。靠内地旅客来港消费支撑零售市道,却造成社区不胜负荷,旺丁不旺财,衍生诸多问题。至於企业,在港的开业和研发成本皆高昂,非理想营商地。如是者,香港经济如逆水行舟,旧经济老本所余无几,拓展创新科技却受土地及人力资源所限,竞争力不进则退,经济发展堕后之势难以扭转。

土地无法短期内实现大量供应,这是现实。应对「安居」需要,港府应设法多觅土地兴建资助房屋。可如今谘询完结了,实务没有甚么进展,数字游戏却有一大堆。诸如公私房屋比例七三比,没土地配合,比例有多大意义?说要填海造地,又遥不可及。

事实上,香港眼前有大量乡郊土地待开发;工业式微下大量工业用地可研转用途;市区大量楼龄逾五十年楼宇,但市区重建却似乎由私人发展商多於政府主导;各区水库土地闲着,诸如此类,大量工作等着官员们去做,欠缺的依然是增加房屋供应的决心,结果凡事拖拉,蹉跎岁月。

香港楼价不断上扬,业主固然高兴,但更多的无壳蜗牛只得认命又或者寻求外闯。贫富悬殊和年轻人难寻发展阶梯,都是长期高楼价所衍生的社会问题,情况如体内毒瘤,影响着全身血氧供应,甚至威胁生命。港府政策触不到痒处,抱薪救火,楼价难免继续称冠,只怕直到一天经济自爆,香港不再是香港,冠席自会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