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古深圳设点 研拓大湾区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302
地产新闻
太古深圳设点 研拓大湾区
(文汇报) 2019年3月15日
太古系昨日公布全年业绩,作为施怀雅家族第六代成员的主席施铭伦,特别提到大湾区发展,指家族对中国的增长和大湾区的发展机会有期望,但找到合适地点投资不容易;公司已在深圳开设办公室研究,目的是为寻求大湾区发展机遇。对於中美贸易战,他表示,公司并非处於中美紧张关系的中心,目前未感到影响,会续留意内地发展机会。香港文汇报(记者 颜伦乐)

内地游客消费料转谨慎

太古预期,今年零售销售额会保持平稳,港珠澳大桥开通增加游客数量,但全球贸易不确定性,以及人民币疲弱的不利影响,内地游客及香港居民消费态度转趋谨慎。楼市方面,市场对住宅物业的需求转弱,但长远应维持坚稳。

太地纯利101亿增近30%

太古地产去年基本纯利101.5亿元,增近30%,主要受惠出售持有九龙湾一座写字楼的附属公司及香港其他投资物业权益的溢利,但部分被物业买卖溢利下降所抵消;公司派第二次中期息每股0.57元,升9.6%;全年派息0.84元,上扬9.1%。

至於太古A及太古B去年基本纯利为85.23亿,上升近80%;航空部门转亏为盈,应占溢利10.56亿元,而2017年为亏损5.67亿元。太古饮料经常性溢利13.54亿元,按年上升约41%。

专注地产饮料航空业务

不少传媒都关注「新官上任」有何新发展方略,施铭伦指,对於在现时上任感到十分幸运,因现时业务已过艰难阶段,并处於增长阶段,强调太古会继续专注地产、饮料及航空三大核心业务,未来10年已有非常清晰的策略。他又提到,目前海洋业务仍然亏损,但去年经常性亏损稍为收窄至11.22亿元,相信2021年会回复正面。

施铭伦续说,集团去年出售多项非核心资产,有助加强资产负债表,预料可产生300亿元出售款项,会将所得资金投资在太古坊及湾仔重建等项目,但今年将不会继续出售。另外,去年增加派息,主要是航空业务明显改善,冀未来继续提升派息,并将约一半盈利分派作股息。

问到公司增加土地储备的策略,太古地产行政总裁白德利表示,一直有兴趣在内地及香港投资商业及住宅项目,现时已有不同土地来源,例如与中华汽车在柴湾亦有合作发展商住项目,未来希望寻找更多项目发展。

他又指,目前中区写字楼供应仍然紧张,空置率低,但市场分化,需求溢出至其他区域,相信位於鰂鱼涌的太古坊亦能受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