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后大规划 有地用到尽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764
地产新闻
日后大规划 有地用到尽
(文汇报) 2019年1月11日
觅地是香港社会关注的议题之一,其中毗邻机场的港珠澳大桥口岸人工岛,就有很多未被使用的空地。特首林郑月娥昨日承认,人工岛上只有口岸这公共设施,未有地尽其用,会联同机管局一同研究用好口岸上盖或岛上其他空地,但坦言空地都是「一忽一忽」地散落在岛上,发展会比较困难。以后,每当有大型项目,负责规划、运输、商业的局长都要「坐埋一齐」,检视项目如何以最大效益去满足各方面诉求。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郑治祖)

嘱各局「坐埋」齐商量

建筑、测量、都市规划及园境界议员谢伟铨昨日在立法会行政长官答问会上指出,港珠澳大桥口岸人工岛面积接近150公顷,有很多分散的空地,甚至被桥及道路等围着,变成「岛中岛」,予人「多地一用」甚至「多地无用」的感觉,要求相关政策局或部门在发展基建时「坐埋一齐」,做好规划,令土地可以善用。

林郑月娥表示对人工岛这个案深有体会,「我觉得那么辛苦去填了这地,其实上面只有一样东西,就是这个公共设施。事实上是未做到我今日倡议的地尽其用。」

她强调自己并未放弃,稍后会联同机管局一同研究如何用好口岸上盖或岛上其他空地,但坦言自己也有视察过,「现在事后进去是没有一片很大的地,因为已经有个大楼,然后旁边『一忽一忽』那样,一些零散的地是比较难(发展)的。」

林郑月娥直言,以后每当有大型项目,负责规划、运输、商业的局长要「坐埋一齐」,将大家所有的诉求放在桌上,检视项目如何以最大效益去满足各方面诉求,「现时的机制未尽完善,很多时候都是我本人叫他们坐埋一齐,来看看有什么方法解决。」

谢伟铨又提到,港珠澳大桥规划、兴建已经超过10年,人工岛很多设施现在已不合用,尤其是供过关车辆使用的设施,「我上星期去看过,半小时不超过5辆车过,全部都是私家车,那是否需要这么多?」

续检视大桥用量变招

林郑月娥表示,港珠澳大桥原本是主要用作货运,虽然货运业生态改变,香港也受到邻近码头竞争,但是言之尚早,加上客流非常高,所以短期内改变设计必须审慎,「要看看尤其是在粤港澳大湾区下,会否多了这些车流返回来,但无论如何我们会不断检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