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化南丰纱厂 旧事织出新潮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6452
地产新闻
活化南丰纱厂 旧事织出新潮
(文汇报) 2018年12月7日
穿梭纺织史 剪裁时尚装 老爷机VR装置同场展出

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陈珈琋)斥资逾7亿元的南丰纱厂(The Mills)今年完成活化,保留建筑物的结构及外貌,变成集艺术、零售及初创的地标。南丰纱厂昨日举行开幕礼,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应邀出席。她希望The Mills能作为活化计划的启蒙者,今后更多工厦能被善用(见另稿)。南丰集团董事总经理及首席营运总监张世成表示,南丰纱厂透过空间穿梭纺织历史,上一辈可分享回忆,年轻一代则可以创新方式一起交流。

位於荃湾的南丰纱厂由三座建筑物四厂、五厂及六厂改建而成,并分为以培育及工作空间为主的「南丰作坊」、以零售及餐厅组成的「南丰店堂」及「六厂纺织文化艺术馆」。

南丰发展资产管理部总监刘子敏指出,活化后的总楼面面积近26万平方尺,其中40%至50%为「南丰店堂」,20%用作艺术馆,其余用作工作空间及办公室,「这样的组合在现时区内并没有,我们有信心项目可成为地标。」

零售餐厅占近半面积

「南丰店堂」占地125,270平方尺,刘子敏表示目前出租率达90%,商户正陆续进驻,相信圣诞前约70%商户将顺利开业。他提到,商户的组合多元化,30%为餐饮业,其余为零售和体验式消费,大部分含「老香港」故事、文创或创新等元素。

他表示,短期内不会有连锁店进驻,盼给予访客不一样的体验,预计开幕后平均每日可达8,000至10,000人次。

他续说,为了保持新鲜感,项目亦预留10%商业楼面用作临时商店(Pop-up Store),料三个月至半年便会更换一次。同时,约20%商户为初创企业,集团期望在租金上以人性化的处理,孕育初创企业。集团特别将占地78,130平方尺的「南丰作坊」,予有意创业的人士提供工作空间,推动纺织业的未来发展。

「六厂纺织文化艺术馆」占地47,840平方尺,设有3个展厅及1个实验室,目前展览包括「镜头下的纱厂」,大众可从五位本地摄影师的作品中,了解整个南丰纱厂保育项目及其周边社区的转变。

网上预约 免费参观

另有展厅展示出由本港最后一所运作的纱厂「大兴纱厂」所捐出的2部大型机器及4部虚拟实境体验(VR)装置,供市民感受昔日本港纺织业的光辉及工厂内的各项工序。市民可免费参观,但为控制人流,需预先透过网上预约,而VR装置的门票为15元。

南丰纺织於1954年成立,见证本港纺织业由全盛至式微,走进全新的南丰纱厂仍可以看到昔日的影子。南丰发展设计部高级建筑师吴家健表示,项目由筹备至活化落成约5年时间,当中工程施工需时两年半,团队尽力保留逾70%原有建筑物的结构,仅作出一些方便到访者的改建,例如扩建入口通道、建构新的玻璃桥连接五及六厂等。

设计上亦有刻意保留昔日的旧物,包括旧楼梯、外墙及玻璃窗等,又将昔日的木门改造成椅子,令游人可感受「新旧对话」。他表示,旧纱厂的痕迹别具意义,「访客参观时可看到,我们保留了近五分一的旧有外貌。事实上,保留旧物料的工序较重造困难不少,这亦是保育活化的难度。」

南丰纱厂(The Mills)简介

建筑年份 1960至1970年

地址 荃湾白田坝街45号

总楼面面积 258,260方尺

活化落成年份 2018年

三大特色

1.南丰作坊:以techstyle概念为主,提供培育基地、原型实验室及平台予初创企业及相关公司,支持纺织业的未来发展,现时共培育9间工作坊公司。

2.南丰店堂:设约60间体验式零售店及餐厅,包括本地初创品牌及国外品牌,全部皆非连锁式经营商户。

3.六厂纺织文化艺术馆:设有多元化展览及共学计划,供参观者感受香港纺织业发展。入场费全免,但需网上预约。

资料来源:南丰纱厂

整理:香港文汇报记者 陈珈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