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协研觅10幅地建过渡屋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3703
地产新闻
房协研觅10幅地建过渡屋
(文汇报) 2018年12月6日
公屋联会昨日与房协会面,就屋邨重建及过渡性房屋等提出建议。公屋联会总干事招国伟表示,房协正研究8幅至10幅土地兴建过渡房屋项目的可行性,详情将於明年公布。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岑志刚)

公屋联会昨日与房协主席陈家乐、行政总裁黄杰龙会面。

联会称房协有条件协助政府兴建更多组合屋,纾缓基层住屋的需要,建议政府制定合适的闲置政府土地库,以不少於三年的使用期,主动伙拍民间机构合作,提供土地及配套,共同增加过渡性房屋单位的供应。

公屋联会总干事招国伟引述房协指,正研究8幅至10幅土地兴建过渡房屋项目的可行性,详情将於明年公布。

公屋联:冀获较大地皮

政府早前宣布,将一幅启德地皮拨予房协用作重建九龙城真善美邨。招国伟引述黄杰龙表示,暂时未知地皮位置和面积,预料政府会在数个月后公布,但希望可以获批较大幅的地皮,同时安置真善美邨及部分乐民新邨居民,以便缩短乐民新邨的重建时间。

公屋联会又建议,将房委会辖下的马头围邨,纳入房协的真善美邨和乐民新邨的重建计划一并规划,以产生协同效应。

公屋联会主席文裕明表示,房协指会与房委会进行磋商,但由於两条屋邨分属不同机构,在执行上有难度。

倡未补价资助房可合租

文裕明补充,房协早前推出「未补价资助出售房屋出租计划」反应冷淡,联会建议房协优化计划,放宽共住规定,容许业主可出租整个单位,以及让合资格单身人士可合租单位,房协对联会的建议态度正面,称会积极考虑。

公屋联会又建议房协,研究放宽「长者业主楼换楼先导计划」至容许所有单位业权满十年的业主参与计划,单位亦不限於「大换细」,可以更换同等面积,以增加诱因,加快资助房屋流转,为分割市场制造条件。

联会并建议房协考虑试行「房舍调换计划」,容许租户之间互调单位,增加租户可调迁合适住所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