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趁金融危机炒铺发围?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679
地产新闻
怎趁金融危机炒铺发围?
(东方) 2018年11月8日
职业无分贵贱!年近70岁、草根出身的陈炳坤,一直从事收买佬行业,一分一毫努力储蓄外,更懂得看准时机多次投资住宅及商铺。如今生活丰足,闲时买卖股票过日辰。回望过去,原来○三年沙士一役,令他赚取第一桶金。而今轮跌市,又可以再为他制造另一个逆市搵真银的机会吗?

他年少时一家七口住在深水埗徙置区,家境穷困,故决心长大后要脱贫,并直言:「我乜都唔钟意,最钟意系钱!」他现时持有两个商铺及一个自住物业,每次均是「一炮过」付款,毋须敍做按揭。

中学毕业后,从事过多种职业,如酒楼厨部杂工、机械维修员等。当年他任职机械维修员,每逢周六、日就会到深水埗鸭寮街「寻宝」,寻觅笋货,再出售赚差价,并慢慢由打工仔变成生意人,一直在深水埗摆地摊。

「买卖好讲技巧,今日讲畀你哋听要记住。」他续指,若货品价值5,000元,而卖方知道价钱及对物品有研究,就不可大幅压价,最平开价4,500元。价钱公道才会令对方有好感,未来有机会再次光临。相反卖方不知价,才可大幅压价。

○三年沙士时,股楼大跌,他却因祸得福,期间赚到第一桶金。原来当时人心惶惶,大家不知今天过后有没有明天,故将手上贵重物品如劳力士手表等以低价卖给他。甚料一年不够,沙士疫情受控,经济好转,手上的二手物品升值,最终全数卖出赚到100万元。

冀太太有铺收租或套现

五十年代时,陈炳坤与家人居於徙置屋,及后政府房屋政策改善,一家人成功上楼,并入住公屋白田邨。他与太太婚后搬到沙田围沙角邨公屋居住。随时间过去,邨内人口老化,加上邻居有「积物癖」,令他与太太决心上车。

他们看了多个楼盘,决定买入大围居屋嘉田苑的单位。当时政府的房屋政策优厚,向公屋住户提供两个上车资助计划。他选择的单位以90万元成交,如考虑政府的「自置居所贷款计划」,就可免息贷款66万元。另可考虑补贴计划,即政府一笔过给予20万元补贴金买楼。最终选择后者即20万元补贴金,并再自资70万元买楼。

回忆过去,陈炳坤更曾死里逃生,因血管问题而做过通波仔手术。「当年喺病床上,我同自己讲唔可以死,死咗嘅话老婆就无依靠,一定要捱落去!」结果得到幸运之神眷顾,手术成功。他除买入嘉田苑自住单位,建立两夫妇的安乐窝,更决心不再摆地摊,并买入商铺做买卖。即使自己「有乜冬瓜豆腐」,太太也可以有铺收租,或可卖出铺位套现。

大病过后加上○三年赚到第一桶金,他开始涉猎深水埗的商铺,更透过报章格仔小广告寻觅理想铺位,当年他曾以90万元买入福华街一个铺位,终以160万元卖出;又试过在界限街以50万元买入铺位,并以90万元卖出。多年以来,有多次买卖铺位的经验。

他现时手上有一个位於天水围的商铺,面积100方尺,一三年时以370万元买入。他慨叹,物业回报不理想,当年月租15,000元,至今仅以10,000元出租。另外还有一个铺位在深水埗大埔道,名为「大文小店」,专做二手物品买卖,只於周六、日开店,与朋友敍旧。

两攻自住屋苑单位获利

事实上,他当年除买入自住物业,又曾以162万元买入嘉田苑一个单位,约半年后升值至195万元沽出,之后以188万元买入同屋苑面积605方尺的单位,再以318万元放售,两层楼帐面共赚163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