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屿」解地荒 盲反拖后腿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3969
地产新闻
「明屿」解地荒 盲反拖后腿
(文汇报) 2018年11月8日
建制批反对派危言阻发展 促从速启动纾民困

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郑治祖)立法会昨日起一连三日辩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发表的施政报告致谢议案,其中「明日大屿」发展计划受到议员多番讨论,多名建制派议员对计划表示支持,强调香港严重缺乏土地,填海是不二法门,冀政府不要因有人误解就放弃计划。他们又批评反对派中人一见计划就冲出来反对,夸大成本,误导市民,明显为反而反,实质只是在拖政府后腿,令社会发展停滞不前。

施政报告致谢议案昨日谈到多项议题,但最多人讨论的始终是「明日大屿」。民建联主席、立法会议员李慧琼在会上指,民建联认同香港现时最缺乏的就是土地,而「明日大屿」透过离岸填海造地,做法值得肯定。

她强调,填海造地从来都不是洪水猛兽,反而是香港成功的一大因素。

对於坊间有人担心填海造地所费不菲,李慧琼对此表示理解,也认为政府必须回应,但部分别有用心的人妖魔化「明日大屿」,无限夸大填海开支,说会「花光香港储备」,这些说法明显是误导,旨在煽动反对情绪。她又指出,这些说法实质只是在拖政府后腿,若香港长期被房屋土地问题困扰,又不能落实长远增加土地供应,只会令市民怨气不断积累,社会发展停滞不前。

李慧琼:填海创效益

李慧琼又说,人工岛计划历时约廿年,有关支出平均每年大约数百亿元,根据现时每年的基建开支及政府储备,绝非无法应付,更不可能花光储备。她续说,填海本身可创造巨大的土地价值,并产生商业经济效益,即使日后经济逆转,填海计划大可以分阶段进行。

叶太:勿因误解放弃

新民党主席、立法会议员叶刘淑仪强调,填海是造地的不二法门,政府不应因部分人有误解便放弃「明日大屿」。对於反对派一再声称计划会花光香港储备,她直言是「不必要的恐慌」,因为单是政府计划进行的前期研究,相信已须花上三年,即使政府想「揼钱落海」,也不可能在三五年内发生。

廖长江:为港奠基础

建制派「班长」廖长江指出,过往土地不足,推高香港的租金和营运成本,削弱香港竞争力,而「明日大屿」可助香港把握粤港澳大湾区及「一带一路」带给香港的机遇。他认为「明日大屿」对香港未来发展具有的战略性意义,是每一个香港人都可以得益的愿景,因为「明日大屿」能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所需,提供一个理想、适切的据点,为香港的未来打好基础。

另外,「明日大屿」亦处於战略性位置,港珠澳大桥的香港口岸坐落於大屿山,附近亦有香港国际机场,故「明日大屿」可开展新的核心商业区,并紧贴大湾区发展。

他指「明日大屿」计划获多方好评,惟个别人士和团体却提出激烈反对,想制造群众恐慌,连政府尚未提出的前期研究亦要抵制,明显是想把计划消灭於摇篮中。他提醒市民应保持清醒头脑,多作独立思考,分清当中哪些意见是值得认真看待的关注,哪些是发言者的自说自话。

梁志祥:棕闲地存限

民建联梁志祥表示,「明日大屿」不但能增加土地供应及制造新的工作机会,应尽快启动,反而棕地、闲置用地的面积不多,当中大部分被用作物流和回收业,这些土地持份者亦有不迁不拆的诉求,并非反对派所言可轻易发展。

不过,多名反对派议员昨日继续踩低「明日大屿」计划,其中公民党郭家麒声称「明日大屿」只是配合大湾区发展的「政治任务」,又声言计划「败家」,认为政府应用《收回土地条例》去发展棕地和收回粉岭高尔夫球场,已经「足够」应付土地不足。「专业议政」梁继昌则继续声言计划有财务问题,认为政府不能确保每年5%的经济增长,未必能应付填海开支云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