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地产新闻摘要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11134
地产新闻
今日地产新闻摘要
2018年10月11日
【文汇报】报导,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昨日发表任内第二份施政报告,在土地、交通、房屋、劳福等范畴上均「大刀阔斧」,其中最令人注目的是「明日大屿愿景」计划。政府拟於中部水域分阶段填出多个人工岛,合共约1,700公顷,料可供70万至110万人口居住、提供34万个就业机会,相信将成为最大规模的新市镇,以及本港第三个核心商业区。同时,政府将兴建相关交通基建,巩固大屿山的「双门户」角色,并分别於龙鼓滩、欣澳及小蚝湾填海,配合相关发展。

【信报】指,林郑:难评成效,惟无意「减辣」。政府自2010年起先后推出多项楼市「辣招」遏抑楼价,虽然使二手住宅成交量大幅萎缩,惟楼价却反覆上升,令市场对於「减辣」的诉求日盛,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昨日回应传媒提问时,再度重申现阶段无意「减辣」的决心。

【东方日报】指,增公营屋推高私楼价。面对舆论炮轰公营房屋供应不足,政府终承诺未来新开拓的土地,公私营房屋比例将调整至七三比,增加公营房屋占整体房屋供应的比例;至於《长远房屋策略》未来十年整体房屋供应则留待年底检讨。有经济学者分析,私楼单位数量减少会刺激租务市场,无能力买楼的人士会转买为租,导致需求增加,令租金上升。有测量师行估计私人房屋供应相对减少,有机会间接推高私楼楼价。

【明报】谓,推公私合作,新增楼面六成建资助屋,命名「土地共享」最快明年上半推。为纾缓短中期「土地荒」,特首林郑月娥昨在《施政报告》提出备受争议的公私营合作机制,释放发展商或地主的新界农地土储,并命名为「土地共享先导计划」,预计最快明年上半年推出。根据计划,地主可向政府申请「土地共享」,所涉及的新增楼面面积,须将不少於六成至七成用作兴建公营房屋,并以资助出售房屋为主。

【星岛日报】曰,工厦改过渡性房屋,或准无窗户及厨房。为了善用土地资源,《施政报告》正式宣布重启活化工厦计画,限时三年内再接受业主申请改装整幢工厦,并免收地契豁免书费用,但注入新增条件,要求申请者在完成改装工厦后,将一成楼面面积用於政府指定的用途。当局亦正式容许业主改装整幢或部分工厦楼层用作过渡性房屋,并建议作出宽限,不会要求单位设有一般住宅所须的厨房。特首林郑月娥形容,工厦活化一直是政府的工作,今次首次与土地房屋「挂鈎」,让工厦可以整幢改装,希望能解市民的燃眉之急。地产界人士指出,活化令工厦大增值,租金收入增加,属於业主与政府双赢局面。

【苹果日报】称,明年私楼落成两万伙,15年最多。因应近年政府积极推地增加供应,加上私楼竣工速度加快,令2013年后每年的私楼落成量均在万伙以上。按差估署预测,明年全港有逾2万伙私楼单位落成,较今年全年预测的18,130伙上升12.4%,并创下2004年后再度突破2万伙高位,创15年来新高。

【晴报】报导,南丰LP6周六售491伙。南丰旗下将军澳新盘LP6公布,将於周六推售491伙,其中包括上周加推的242个单位,实用面积由305至665尺,售价554.4万至1,441.6万元,实用尺价16,649至23,891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