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愿公屋「大换细」 「老友」终身免租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295
地产新闻
自愿公屋「大换细」 「老友」终身免租
(文汇报) 2018年10月11日
现时本港有不少居於公营房屋的长者宽敞户。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昨日发表施政报告指,为增加短期住屋供应,政府接纳房协建议,其辖下的未补价资助出售房屋明年将试行「长者业主楼换楼先导计划」,年满60岁、拥有单位业权满10年的业主可在未补价的第二市场先卖后买,将单位「大换细」。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岑志刚)

房协屋卖大买细 毋须补价

林郑月娥昨日表示,为增加短期住屋供应,政府接纳房协建议,将其辖下的未补价资助出售房屋试行「长者业主楼换楼先导计划」,让年满60岁、拥有单位业权满10年的业主,可在未补价的第二市场出售其原有单位后购买一个面积较小的单位。

目前1.6万宽敞户合资格

政府消息人士解释,该类人士未必有足够经济能力在私人市场置业,希望透过计划让他们将单位「大换细」,目前未补价第二市场有空间接纳这些买家;房协将拟定计划准则,有望在明年推出。

房委会亦会推出优惠措施,容许所有家庭成员均年满70岁的全长者宽敞户,在调迁至较小的新或经翻新的单位后,可享终身全免租金。

政府消息人士介绍,有关计划属自愿性质,目前有1.6万个宽敞户合乎资格,其中不少属一、二人住户,每月租金由2,000元至4,000元不等。

合资格住户的调迁安排与现时轮候公屋的人士相同,可获得3次拣楼机会,并可选择原区调迁,如果3次都拣不到单位,便不会作调迁。根据现行政策,调迁户可获得约5,000至10,000元的一次性搬迁津贴。

政府消息人士说,新计划为长者宽敞户提供免租诱因,同时将大单位腾空予轮候人士,是双赢做法。政府预料在年底前提交房委会资助房屋小组讨论,但现时难估计申请人数和财政承担。

房协早前宣布推出「未补价资助出售房屋出租计划」,让辖下未补价单位业主将单位睡房分租予轮候公屋3年以上的家庭租户。施政报告指,房委会在参考房协先导计划的实施情况后会加入该计划,让其房委会资助出售单位业主,亦可将未补价的单位分租给有需要家庭。

政府消息人士说,房协和房委会同时推出计划,容易令申请人混乱,故倾向由房协单独推出计划,但房协没有房委会资助出售单位业主资料,在程序上要花功夫,房委会视乎房协的先导计划试行情况后,最快在明年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