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新地建宅 七成起公屋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3986
地产新闻
拓新地建宅 七成起公屋
(文汇报) 2018年10月11日
香港公营房屋用地短缺,公屋平均轮候时间不断延长。特首林郑月娥昨日在施政报告表示,政府开拓的新增土地上兴建的住宅单位,七成会用於公营房屋。她已指示发展局统筹有关部门,提前研究新界北棕地的发展,并展开其余760公顷棕地的研究,探讨当中哪些较具发展潜力。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岑志刚、尹妮)

林郑月娥表示,政府有责任为不同收入的家庭提供适切居所,但由於房屋持续供不应求,公屋平均轮候时间不断延长,近年大幅上升的私营房屋价格,亦已超越一般家庭的负担能力。她宣布会在任内增加公营房屋的比例,调拨更多土地作公营房屋发展,并承诺政府开拓的新增土地,以房屋单位计算,七成应用於公营房屋。

早前有传政府会将公私营房屋比例,由现时六比四上调至七比三,惟今次施政报告中未有着墨。林郑月娥说,社会对10年房屋供应中的公私营房屋比例应否维持六比四有不同意见,运房局会在更新下一个10年房屋供应目标时,充分考虑最新的发展和社会各界的意见。

需改划用途补偿安置

林郑月娥又提到,发展棕地从来是土地供应中的重要一环,政府正规划及推展的古洞北/粉岭北、洪水桥及元朗南等新发展区,使涵盖合共约340公顷的棕地,新界北策略发展区亦涉及约200公顷棕地。

她指出,新界棕地是被破坏了的绿化地或农地,用来发展房屋理所当然,但这看似简单的选项其实困难重重,从公众谘询、改划用途到收地、清拆和涉及的补偿安置,往往需时10年或以上,例如古洞北/粉岭北发展区项目,至今仍未正式展开收地。

料今年完成两棕地研究

林郑月娥表示,认同社会期望发展棕地,既可增加房屋供应,也可改善目前新界部分地区杂乱无章的景观,她已指示发展局统筹有关部门提前研究新界北棕地的发展,并展开其余760公顷棕地的研究,探讨这些零散的棕地当中哪些较具发展潜力。

她提到,由於很多棕地正用作港口后勤、物流运作、回收场、建造业机械及物料贮存等用途,政府必须考虑如何按经济发展需要,处理或重置这些现有作业,料今年内会完成两项早前已启动的棕地作业研究,以便制订政策和拟订执行安排。

政府消息人士补充,因应「土地大辩论」中普遍市民及不同界别均支持发展棕地,政府明年会研究新田及落马洲用地发展潜力,涉及200公顷土地,当中有60多公顷是棕地,於香港《2030+》规划预计可建成5.5万个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