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文亮忧一年内爆放售潮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810
地产新闻
汤文亮忧一年内爆放售潮
(东方) 2018年9月14日
○八年环球金融海啸爆发后,纪惠集团行政总裁汤文亮指,曾出现两次大型的楼宇放售潮,一次是被迫,另外一次被诱。

他透露,十年前有测量师突然将全港物业的估价降低,银行根据其提交的估价报告,向借贷比率较高的客户追收差额,当时有不少投资者被迫放弃持有的物业。但事实上,楼价从未跌至测量师的估值,反而节节上升。

其后政府推出额外印花税等多项辣招,并扬言楼价必定会跌两、三成。汤文亮称,不少业主因而暂时放弃持有的物业,希望楼价下跌后才购回;之后楼价确有下跌,但只得10多个百分点。

汤氏指,在两次放售潮后,楼宇变成港人最佳投资项目,造成楼价长升不跌,并屡创新高。不少人即使未有能力,都会采用地产商或财务公司提供的高成数按揭买楼,但这是非常危险的事,若那些业主没有能力供款,物业会变成银主盘。

料由银主盘带动

事实上,现在楼价早已超出市民负担能力,他估计,在加息及中美贸易战下,约在一年内,会出现由财务公司带动的银主盘放售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