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铁沙中线无作拨备 半年赚70.83亿减5% 内地及国际成最大收入来源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644
地产新闻
港铁沙中线无作拨备 半年赚70.83亿减5% 内地及国际成最大收入来源
(文汇报) 2018年8月10日
近期饱受沙中线丑闻困扰的港铁(0066)昨公布截至6月底止之中期业绩,上半年总收入按年跌12.1%至263.73亿元,主要受累於去年同期录得深圳一个发展项目的非经常利润,高基数效应下,期内赚少5%至70.83亿元,派中期息每股0.25元。报告中亦披露港铁目前无就沙中线作拨备,但仍获多数券商及评级机构唱好,综合意见认为,港铁受丑闻影响或削弱其信贷能力,对财务或产生潜在影响,但相信在必要时,港铁仍受港府支持。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马翠媚)

港铁今年上半年基本业务利润录46.48亿元,按年大跌近21%,与去年交出大为省镜成绩表截然不同,主因深圳天颂发展项目在去年利润入账,经常性业务利润则按年微升0.1%至44.83亿元。期内,内地及国际的铁路、物业租赁及管理附属公司收入达约105亿元,取代期内香港客运业务收入逾93亿元,成为收入最大来源。

港物业发展利润倒退近75%

若单计香港,期内香港物业发展利润跌至1.58亿元,按年倒退近75%,主要受累於期内代理费收入较高,及从已完成物业发展项目的工程账目结算所带来的利润较大所致,而上半年物业发展利润主要来自出售存货单位及车位,以及西铁物业发展项目包括海之恋.爱炫美、汇玺、汇玺II及全.城滙的代理费收入。

物业发展方面,港铁计划未来6个月左右,为何文田站第2期及将军澳日出康城第11期物业发展项目进行招标。过去约4年,港铁相继批出14个物业发展项目,於未来7年左右完成后,将提供逾2万个住宅单位,总楼面面积超过128万平方米。至於将军澳日出康城第四期晋海及晋海 II的物业发展利润入账,要视乎获发入伙纸的时间,预期为2018年年底。

未来7年将提供逾2万单位

物业招标方面,港铁已於5月批出将军澳线油塘通风楼项目,由信和置业(0083)及资本策略地产(0497)合组之财团投得,而在昨批出黄竹坑站第三期项目予长实集团(1113)子公司,根据有关招标项目的安排,当总楼面面积为47,000平方米的商场落成后,港铁将保留有关商场的业权。

港铁行政总裁梁国权昨表示,正调查有关沙中线问题,而截至6月底并未收到政府就任何沙中线协议,向公司提出任何申索通知,因此未能有足够的可靠性去估算因上述事项而产生的责任或负债金额,故账目中并无就沙中线作出任何拨备,他又形容港铁是沙中线管理人,而政府才是拥有人,意味日后若沙中线再超支亦是由政府「埋单」。财务总监许亮华补充,沙中线上半年项目管理收入4.45亿元已入账。

港铁股价连日表现偏软

受累於工程丑闻影响,港铁股价连日表现偏软,昨收市后放榜,其间曾获多间大行唱好,惟股价表现无起色,终收报40.95元,跌1.8%,为1个月低位。穆迪昨发表报告指,港铁爆丑闻,对公司信用造成负面打击,主因公司企业管治出现问题、高层震荡及不可预见的财务成本,或令港铁的信用受影响,然而该行指港铁评级并未动摇,相信有需要时港铁仍受港府支持;摩根士丹利则认为,有关工程问题仍有待调查,加上对港铁财务会否产生潜在影响仍为未知数,或令投资者却步,故维持减持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