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姜用「钱」投楼市一票的启示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107
地产新闻
本地姜用「钱」投楼市一票的启示
(文汇报) 2018年5月16日
本港楼价高企,特区政府正就增加土地供应谘询市场,惟今次由本地龙头发展商以「天价」、「新高」、「400亿投资」等高姿态投得启德住宅地皮,对市场会带来什么启示?

启德起楼不愁卖 水涨船高

启德一带近年孕育多幅地王,地价拾级而上,相比2013年区内卖出的第一幅住宅地(港人港地项目「启德1号」),当时每尺楼面地价仅5,000元左右,但短短5年间地价足足高了2.6倍。今年海航系公司旗下三幅官地转让,令楼面地价飙升至约1.5万元,而昨日新地王将指标推高至1.77万元,短短2个月弹升近两成。地价狂升,楼价又有何理由不水涨船高?

翻查资料,启德发展区2013年中至2014年5月期间卖出6幅住宅地,楼面尺价由4,913元至6,530元,现时该批楼盘已落成或出售楼花,尺价亦随年攀升。例如启德1号(I)2016年8月首批折实平均尺价仅为14,471元,至近期旁边的龙誉分层单位经已创出区内新高尺价33,800元,不足两年相差逾倍。

无惧增土地供应 信心爆棚

今次启德地皮於上周截标仅接获5份标书,标书数目逊预期,但成交价却贴近市场预期上限,晋身本港新地王。笔者认为,近年启德区新盘有价有市,在目前政府正就增加土地供应谘询市场之际,今次由本地龙头发展商天价投得地皮更是可圈可点。是次地皮享毗邻未来沙中线站的优越地利,加上具商业元素,发展潜力大,相信中标发展商除看好该区前景外,同时也对今后楼市极有信心。

业界普遍认为新地王诞生,对本港楼市有正面作用。戴德梁行环球董事、亚太区估价及顾问服务部主管大中华区副总裁赵锦权认为,虽然今年美国加息令本港楼市面对不明朗因素,但这次本地龙头发展商大手购入发展用地并刷新地王纪录,反映本地发展商对本港楼市及启德发展区的前景仍具信心,对楼市起着正面刺激作用。■香港文汇报记者 颜伦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