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茂波:早有准备 走资顶得住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846
地产新闻
陈茂波:早有准备 走资顶得住
(文汇报) 2018年4月16日
港汇近期持续弱势,金管局上周接连四次出手,总计承接96.64亿港元沽盘。财政司司长陈茂波昨於网志表示,这是「一如所料」,港美息差逐渐拉阔,最终会令部分资金流出香港,为港息正常化提供条件。他劝喻大家,对港元流走毋须过分担心,金管局已一早做好准备,有信心香港能够应付极端情况下资金大量流走引发的挑战。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周晓菁)

陈茂波昨日解释,联系汇率是一种货币发行局制度,自然会出现「四步曲」,也就是:资金流出→结余收缩→港息上升→汇率稳定,金管局向市场买港元、沽美元,保证港汇不弱於7.85,是机制设计之内的正常运作。

他还向市民保证,现时港元货币基础约1.7万亿港元,已为资金流出提供极大的缓冲。港府亦已防患未然,在资金未退潮前早已为香港银行和金融体系做好防震措施。香港本地银行在2017年底持有高流动性资产超过4万亿港元,银行流动性覆盖比率接近150%的高水平,能为资金流走提供充足缓冲。另外,还有丰厚的外汇基金提供安稳的后盾。

投资须管理好风险

此外,陈茂波还建议,市民在借贷时要持务实和审慎的态度,不应期望超低息环境无止境地持续下去,必须要慎重考虑能否应付贷款利息开支上升的情况,同时亦要注意利息趋升对资产价格以至对自己投资的可能影响,量力而为,小心管理好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