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文亮:楼市购买力严重不足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948
地产新闻
汤文亮:楼市购买力严重不足
(文汇报) 2018年4月16日
资深投资者、纪惠集团行政总裁汤文亮昨在fb撰文指出,虽然本港楼价不断创新高,但成交量严重不足,反映目前楼市的购买力严重不足,并指地产商如果不减价推盘,在楼价不断创新高之下,政府就有可能推出新楼空置税,今年第二季会成为楼市关键的一季。

降低推盘量 制炽热假象

汤文亮指出,也许有很多人会奇怪,楼价创新高应该是代表购买力澎湃,为何楼市成交却不断萎缩?理由很简单,二手楼业主现在不会随便卖走他们拥有的单位,无论用作自住或者收租的,因为现时要再买楼须付出很重税费,故此二手楼业主不会轻易卖楼。地产商必须卖楼,新楼成交量下降其实代表购买力严重不足。他说,一定会有人认为地产商睇好后市而惜售,但他不认同这个说法,因为地产商惜售的话,就不会推出这么多的付款办法。

他说,现在甚至是只要有人愿意买楼,而其又符合资格的话,地产商一定可以找到一个适合买家的付款办法,如果是惜售的话,地产商就会铁价不二,亦不会给予任何付款办法,一切是由买家搵银行商量。即使地产商提供如此多的方便,新楼成交量也是差强人意,所以,地产商唯有减少推盘量,形成目前楼市购买力澎湃的假象。

空置税势成地产商难题

汤又指,财爷陈茂波公开表示关注新楼销售缓慢情况,并且暗示如果情况继续下去,政府有可能推出新楼空置税,这将会是地产商一个难题。事实上购买力是不足够承接地产商的新楼盘,如果不想付空置税,唯有降价出售,而事实上政府的供应量正在上升,即使地产商愿意付空置税,新楼的空置单位也只会愈积愈多。

他续指,现时楼市陷入进退两难,二手楼供应量被政府的辣招有意无意之间锁死,这是地产商促销新楼的好时机,今年政府的新楼供应量超过20,000个单位,如果销售量不接近这个数字,政府真的有可能推出空置税,在第一季陈茂波仍未关注新楼销售情况,出售的新楼单位不足4,000伙,但在3月底陈茂波表示关注之后,有消息表示将会有8,700伙新单位推出市场,如果可以卖走八成,相信政府不会推出空置税,但市场承接力成疑。

汤文亮称,地产商对上述情况了如指掌,知道如果购买力不足而减少推出新楼盘,在楼价不断创新高之下,政府真的有可能推出新楼空置税,今年第二季将会成为关键的一季,届时就可印证市场上购买力是澎湃抑或是严重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