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候公屋若「唔够老」 单身久等26年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077
地产新闻
轮候公屋若「唔够老」 单身久等26年
(文汇报) 2018年4月16日
本港租金高昂,不少人因经济困难但未轮到公屋,被迫屈身劏房,甚至露宿街头,部分人更进占24小时营业的快餐店度宿,产生「麦难民」问题。社区组织协会指出,按推算目前非长者单身人士轮候公屋,在计分制下要轮候26年才能够上楼,在租金持续上升、劏房环境恶劣、中途宿舍数目不足下,部分人被迫沦为「麦难民」。有救世军露宿者综合服务主任表示,单人宿位的轮候需时三四个月,最长亦只可以住6个月,促政府尽快增加宿位供应。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文森)

社区组织协会去年底走访港岛、九龙东、九龙西及荃葵青区的全日24小时营业快餐店,发现当中约有384名缺乏安定或永久居所的无家者,其中近六成人栖身九龙西,包括油尖旺及深水埗等。

劏房贵租 焗做「麦难民」

社区组织协会社区组织干事吴卫东昨早在电台节目表示,根据组织推算,在计分制下非长者单身人士轮候公屋,要等长达26年才能上楼,以30岁的单身人士为例,要等候至56岁才有机会轮到公屋。

他指出,每年兴建2万伙公屋追不及轮候数目,但政府放任租金一直上升,劏房的平均月租亦高达4,500元,即使是月入近万元的单身人士,也要用一半薪金租屋,饮食及交通费捉襟见肘,加上劏房居住环境恶劣,沦为「麦难民」。

吴卫东又提到,现时由政府资助的中途宿舍最多只可以住6个月,而非资助宿舍更只可住1个月至3个月,原意是让人储钱再租屋,但事实上根本难以储钱,无法负担租屋所需的上期、按金和佣金等。

板间房租户Monica表示,其房间只有约30尺,房内木虱为患,令人难以入睡,因此晚上会到快餐店休息,板间房只用来放置杂物。

兼职保安员的陈先生则指,他月入仅6,000多元,却要花4,000多元租住劏房,面积只有仅80多尺,由於空气翳焗,会选择到快餐店睡觉。

另外,太平山青年商会今年5月将展开「守望者――香港快餐店夜宿者调查研究」,招募过百名义工以全面抽样方式在全港116间24小时快餐店进行考察访问,了解夜宿者问题、困境和需要,预计会在7月发表研究报告并结集成书。

负责安排探访的救世军露宿者综合服务主任蔡玲玲表示,「麦难民」数字由2013年录得57人,到了2015年录得256人,直到上月社区组织协会录得384人,在3年间上升多达五成,多数可见於油尖旺、观塘一带的24小时快餐店。

「麦难民」女多过男 有天眼较安全

她指出,「麦难民」为免影响快餐店营业,通常在晚上11时后才出现,外表上难以判断是否「麦难民」,但一般会有较多随身物品。这些「麦难民」大多因经济困难或精神问题,收入不稳定,而24小时快餐店环境较洁净、设有空调和洗手间,加上有闭路电视,较为安全,故选择到快餐店度宿,当中以女性占比例较大。

蔡玲玲批评,租金高企和劏房环境恶劣,是「麦难民」问题的主要成因,但政府资助的中途宿舍单人宿位严重不足,轮候需时3至4个月,最长亦只可以住6个月,促政府尽快增加宿位供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