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幅电话机楼用地研建屋 土地小组今商讨 逾半7年内租约满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6659
地产新闻
81幅电话机楼用地研建屋 土地小组今商讨 逾半7年内租约满
(信报) 2018年2月13日
土地供应专责小组今天开会,据悉政府突然向小组发出文件,提出可研究电话机楼作为兴建房屋用途,这建议并不在原先提出的研究项目之列。有立法会议员指出,随着科技进步,电话机楼占地将可大为缩减,认为当局值得检讨其土地用途。本报曾向全港拥有最多机楼的香港电讯(06823)查询,但截稿前未获回覆。

5幅面积较大 约5万方尺

消息人士称,政府在文件中透露,在1950年至1990年间,当局先后以私人协约方式批出81幅土地作电话机楼用途,并按当时的市值价钱批出,但因应电脑业发展,部分不再作为机楼用途,而其中48幅地皮租约於2025年或以前陆续届满。政府表示,会检视未来政策路向与目标,以及个别因素,研究是否可开拓为土地供应来源。

文件亦指出,在这81幅电话机楼用地中,有5幅面积较大,其中一幅规模介乎4000至5000平方米(4.3万至5.4万方尺),另外4幅也超过5000平方米(5.4万方尺);这5幅土地有3幅位於南区,另外2幅分别位於九龙湾及葵涌。

不过,南区的3幅电话机楼土地现时均用作海底电缆上岸的地点及地面衞星站。惟政府未有在文件中提及,一旦把这些电话机楼转换作兴建房屋,能提供多少个单位。

立法会资讯科技界议员莫乃光表示,科技进步令电讯公司工序已数码化,加上机器的体积也较以往缩小很多,电话机楼用途值得检讨,但与此同时也要考虑到电讯商实际运作需要,例如是否拨出较细的地方予电讯商作机楼,又或者把数个机楼整合为一个。莫乃光说,一般电话机楼面积不大,难以用作兴建大型屋苑,希望政府做好规划,兴建面积较细的上车盘或青年宿舍亦属可取。

第一太平戴维斯估值及专业顾问董事总经理陈超国认为,电话机楼所分布的地区广泛,若贴近住宅,会较有发展潜质,由於地盘面积不大,料只可发展细规模项目,可建单位数目不多,对增加市区住宅新供应只有轻微帮助。

陈超国指若要重建机楼,政府需要率先处理有关土地的业权问题,由於不少此类用地由电讯公司等持有,政府可以考虑提供诱因,鼓励地皮业主尽快透过补地价等渠道把地皮重建作住宅用途。

探讨空置校舍改装住宅

此外,据悉土地供应专责小组今天亦会讨论加快短中期土地供应的不同方案,例如利用空置校舍、「政府、机构或社区(GIC)」用地和工厦的管制措施等。

消息透露,规划署已确认183幅空置校舍用地的用途,其中逾七成校舍的地盘面积不足3.23万方尺,小组今天将探讨约100间空置校舍进行改装作住宅用途的可行性,有意见指该类校舍改装为住宅的难度并不算高,有助当局於数年内提供新的房屋供应。

专责小组今天亦会讨论放宽GIC用地发展限制的建议,例如放宽该类用地的高度和密度等,让非政府机构进行重建时,在对环境未有造成明显影响的情况下,把安老院舍等的其他社福设施一并於地盘内安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