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高楼价 半数人死悭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724
地产新闻
十年高楼价 半数人死悭
(文汇报) 2018年1月13日
香港去年股市、楼市齐升,坊间一般认为有助产生「财富效应」,市民会放胆消费。不过,香港中文大学昨日发布的调查却显示,即使是有楼人士,超过五成(52.9%)受访者完全不觉得高楼价会令财富增加,66%人更不觉得可以「放胆消费」;租客更惨,近九成(89.3%)人完全不觉得财富增加及83%人不觉得可以「放胆消费」。不论业主或租客,整体上觉得楼价升对个人「好处多些」的仅占7.8%,认为「坏处多些」却有37%,另合共有49.7%人因楼价高而要节衣缩食。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周晓菁)

本港楼价近十年来在低息环境下整体保持升势,去年升约14%,不少分析亦预期今年会再升约10%。为了解市民对楼价走势的预期,以及过去十年不断攀升的楼价对普通市民生活的影响,中大香港亚太研究所最近进行一项电话调查,发现预期未来一年住宅楼价会上升、下跌或者变化不大的市民同样接近三成,说明市民对楼价发展的预期,呈现明显分歧。调查同时也发现,近九成(89.8%)人认为现时楼价水平「过高」,认为「合适」的只有4.2%;近七成半(74.2%)人认为现在不是买楼的合适时机,仅6.9%人持相反看法。

八成租客不敢「放胆消费」

另一方面,调查还进一步显示,高楼价对市民生活及个人的影响,都是坏处多过好处。调查指出,近九成(89.3%)租住单位的市民完全没有感觉高楼价令财富增加,而超过五成(52.9%)的自置单位市民也有相同感觉。约83%的租住单位市民完全没有感到「放胆消费」的感觉,约66%的自置单位市民亦是如此,但自置单位市民感到可以「有些放胆消费」的比率,则约有24%。

近三分一感生活负担增

不仅如此,调查还显示,节节攀升的高楼价令近三分一的市民感到生活负担增重,有32.1%的租住单位市民和36.2%的自置单位市民感到生活负担「有一些」加重,感到生活负担「颇大」的租住单位市民和自置单位市民,则分别有25.5%及12.4%。而因高楼价而感到要减少日常开支的,认为是「有一些需要减少日常开支」的租住单位市民和自置单位市民,分别为34.3%及25.1%,感到有「颇大需要减少日常开支」的租住单位市民和自置单位市民,则分别为15.9%及9.1%。总体上,无论是租客及业主,合共有49.7%人因为楼价高而要节衣缩食,减少日常开支。

感续升「好处多些」仅7.8%

当被问及近来香港楼价持续上升对个人的影响,有37%受访市民表示高楼价带来「坏处多些」,「好坏参半」有35.3%,认为「好处多些」不足一成(7.8%)。然而,租住或居住在自置单位的市民对高楼价带来的影响有不同回应。近六成(56.8%)租住单位市民认为高楼价对个人生活「坏处多些」,近两成半(24.7%)则认为「好坏参半」;但居住在自置单位的市民中,超过四成(42.4%)认为高楼价对个人生活「好坏参半」,而认为「坏处多些」则近两成半(24.6%)。

是次调查在2017年12月15日至21日晚上进行,成功访问706位18岁或以上香港市民。调查样本中租住公营房屋、租住私人房屋、居住自置公营房屋及居住自置私人房屋的市民比率分别为25.9%、12.6%、16.1%及4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