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招建置业阶梯 大增绿置居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7111
地产新闻
3招建置业阶梯 大增绿置居
(信报) 2017年10月12日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昨发表上任后首份《施政报告》,全文分成275段、共4.9万字,篇幅超越历任特首,提出众多新猷。房屋政策强调要重建置业阶梯,并敲定她竞选时承诺的「港人首置上车盘」,以一幅观塘住宅用地作先导计划推出约1000伙,明年中公布细节;又建议大量增加「绿置居」供应,加快出租公屋单位轮转。

林郑月娥亦「大开水喉」推出一系列民生措施,如「免入息审查的公共交通费用补贴计划」直接让全民受惠、为大学研究资金预留最少100亿元、设120亿元「宿舍发展基金」、改革并加码「低收入在职家庭津贴」。在经济发展方面,提出设「两级制利得税」,以及从八大方面加强创科发展。她强调,若本港每年经济增长能由以往预计的2%,像今年增加至多於3.5%,加上政府坐拥近万亿元储备,实无理由如过去般「勒紧裤头」。《施政报告》副题为「一起同行、拥抱希望、分享快乐」,林郑月娥在结语强调香港的固有优势并未消失,香港人依然优秀,香港精神亦无减退,寄语社会凝聚共识,善用自身长处,「香港前途是光明的」。

政商界普遍对林郑月娥发表的民生及经济政策反应正面。港大民意研究计划访问了673名市民,结果显示,48%受访者对《施政报告》表示满意,不满的有14%,另有28%表示「一半半」。评分方面,以0分为十分不满,100分为非常满意,林郑月娥的首份《施政报告》获市民评为62.4分。今年初,前特首梁振英最后的《施政报告》评分为52.3分,而梁振英任内5份报告中,以2013年得59.1分最高,林郑月娥的「处女作」明显获市民较高评分。

本港住宅楼价高企,协助市民实现置业梦想,成为林郑月娥首份《施政报告》中房屋政策的重中之中,期望以置业为主导,透过把绿表置居计划(绿置居)和扩展居者有其屋计划第二市场至白表买家计划(白居二)恒常化,及推出港人首次置业先导计划(首置上车盘)三招,建立阶梯重燃港人置业希望,提高本港家庭的自置居所比例,打造社会和谐稳定的基础。三招以绿置居最大堆头,预计明年可推出沙田火炭4800个单位预售,而市场最关注的首置上车盘,初步只推出观塘安达臣道一幅用地作试点,涉及1000伙,令不少希望透过首置上车的准买家感失望。

火炭4800单位明年底推售

林郑月娥表示,现届政府房屋政策包括四大元素,分别是强调房屋并非简单的商品,适切的居所是市民对政府应有期望和社会和谐稳定的基础;以置业为主导,致力建立置业阶梯,为不同收入的家庭重燃置业希望;并会增加房屋供应及於供应未到位前想方法善用现有房屋帮助有需要家庭改善生活环境。

前行政长官董建华1997年公布回归后首份《施政报告》时,曾经表示希望於10年内(即2007年或之前),全港七成家庭可以自置居所。林郑月娥昨天於记者会上指出,回归至今港人自置居所的比例未见有明显升幅,1997年时约47%,现时只升至约50%,认为「一个社会要稳定,能够拥有自己的房屋可能是一个基础」,希望透过以置业为主导,助港人落地生根,以香港为家。

林郑月娥建议,房委会把绿置居恒常化,未来新建公营房屋将由大量提供绿置居取代公屋,房委会经初步技术评估,可把兴建中的沙田火炭4800个公屋单位,全拨为绿置居用途,明年底推出。资料显示,项目邻近火炭黄竹洋街,料2019至2020年落成。

冀不会拖长公屋轮候时间

虽然大力推动绿置居计划,林郑月娥强调,现时全港有75.6万个家庭住在公屋,约35%为长者或领取综援的住户,所以公屋需要继续存在作为安全网,无意减少公屋的供应,并会致力缩短公屋的轮候时间。由於绿置居买家须交回公屋单位,她相信增加绿置居的推展力度,不会拖长公屋的轮候时间。林郑月娥说,首个绿置居屋苑新蒲岗景泰苑提供857个单位,最终获18倍超额认购,反映很多公屋居民希望买楼,增加绿置居单位供应,乃回应社会需求。她补充,一旦市况逆转,绿置居单位的吸引力降,政府将有应变方法,包括可把单位拨回作公屋用途。

对於政府计划加大力度推出绿置居,房委会资助房屋小组主席黄远辉表示,若推出的「绿置居」规模太大,要考虑公屋居民是否仍有意欲购买。而且可能对公屋轮候时间带来负面影响,因为房委会在收回买家现有的公屋单位后,需要约一个半月时间还原单位及再作编配。

团结香港基金高级研究员曾维谦认为,恒常化「绿置居」是正确方向,但要真正修补置业阶梯,使更多市民最终能够流向私楼市场,应该把转售时的补地价金额锁定於入住时的水平,而非现行随楼价浮动。

中原集团主席施永青更反对绿置居恒常化,认为公屋富户不用资产审查又有优先认购权,政策是偏袒公屋富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