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炭新公屋转「绿置居」售4000伙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7517
地产新闻
火炭新公屋转「绿置居」售4000伙
(文汇报) 2017年10月12日
房委会首个「绿置居」项目新蒲岗景泰苑反应热烈。特首林郑月娥昨日在施政报告中提出,将「绿置居」和「白居二」恒常化,并会在2018年年底把位於沙田火炭的4,000多个新公屋单位,转为「绿置居」单位出售,以腾出公屋单位给有需要的市民,缩短公屋的轮候时间。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岑志刚)

施政报告指出,现时本港约有75.6万户家庭居住在公屋,属房屋阶梯的第一层,其中19%为长者住户,而16%是领取「综合社会保障援助」的住户,为基层及低收入家庭确立已久的安全网,政府会致力缩短公屋的轮候时间,亦会加大力度帮助较有能力的公屋住户循置业阶梯上移,腾出单位给有需要的市民,而其中一个方法是大量增加为公屋人士特设的「绿置居」。

腾出公屋予轮候者

林郑指出,去年推售的「绿置居」新蒲岗景泰苑项目提供857个单位,超额认购近18倍,所有单位如期售出,并陆续腾出在港九新界各区现有公共屋邨的单位,供分配给公屋轮候人士,无论从房屋政策、房委会资源运用和分配,以至市民置业期望来看,「绿置居」都是有利无害,可更早地满足公屋申请者的置业诉求。

她又指,未来的新建公营房屋应以更多的「绿置居」取代出租公屋,她已要求房委会尽快完成有关的检讨,将「绿置居」恒常化,并公布更多以「绿置居」出售的项目。

她透露,房屋署经初步的技术评估,认为可以在2018年年底把位於沙田火炭的4,000多个新公屋单位,转为「绿置居」单位出售。

「白居二」恒常化

施政报告又提出,建议房委会将俗称「白居二」的「白表免补地价购买二手居屋计划」恒常化。连同未补价的「租者置其屋」计划,可於居屋二手巿场出售予白表人士的单位一共有38万个。房委会在2013年及2015年分别推出两轮「白居二」先导计划,让合资格的白表人士也可购置未补价单位,既可为租住私楼的人士增加置业机会,也有利於居屋的流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