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忧「绿置居」增公屋轮候时间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902
地产新闻
专家忧「绿置居」增公屋轮候时间
(文汇报) 2017年10月12日
■房委会资助房屋小组主席

黄远辉:

房委会收回「绿置居」买家现有的公屋单位后,需要还原单位再作编配,需时约个半月;若「绿置居」推出的单位规模太大,可能对轮候时间带来负面影响。过去两轮先导计划,证明「白居二」不会推高楼价,将来如果恒常化,每年可以推出5,000个名额。

■公屋联会主席

文裕明:

对施政报告提出以更多「绿置居」取代出租公屋感到失望,因为肯定会延长轮候公屋时间,预料平均时间可能突破5年。因「绿置居」单位在公屋供应中抽出,但政府无因此增加公屋供应,加上腾空的单位需要时间还原,轮候公屋时间无可避免会因此增加。

■测量师学会:

支持政府建立置业阶梯,将「绿表置居计划」及「白居二」计划恒常化,并提出中产家庭可负担的「港人首置上车盘」。支持增加过渡性住屋供应,纾缓轮候公屋家庭及居住环境恶劣人士的生活困难。政府可制定诱因鼓励劏房业主进行改善工程,再配合执法行动,逐步淘汰不合规格的分间单位。

整理:香港文汇报记者 文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