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视侵占不执法 却问地从何处来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183
地产新闻
坐视侵占不执法 却问地从何处来
(东方) 2017年9月13日
香港房屋问题尾大不掉,港府拓土遇到不少阻力。其实,拓土难不在於社会意见纷纭,也不在於环保组织反对,而在於港府本身不作为,申诉专员公署揭发一宗官地被霸占二十年而地政总署有法不依的丑闻,暴露问题的冰山一角。

申诉专员公署就一宗村屋霸官地个案展开调查,结果令人震惊。早在一九九四年,新界某私人农地的业权人获地政总署豁免书,批准兴建一幢村屋,九五年落成后,地政总署发现违反多项豁免书条款,包括建屋高度超标、加建露台、出售农地及村屋,更将毗连的政府土地围封,阻碍附近村民出入。地政总署先后九次到违规村屋视察,惟令人莫名其妙的是,直至二○○四年才取消豁免书,二○○七年才将个案交由行动组跟进,但行动组并无立即行动,而是以所谓「先易后难」、「后入先出」为藉口处理积压个案,直至二○一四年才展开执管,二○一五年发出第一封警告信,二○一六年至二○一七年因违规持续,先后两次定罪。

根据申诉专员提供的时间表,大家可以清楚了解地政总署是如何的包庇姑息,如何的失职渎职。这宗违规个案持续了二十多年,至今还在违规状态,说到底就是当局一味纵容,业权人有恃无恐,根本不将法律当一回事。而村屋业权人的背景如何,地政总署为何有法不依,同样是社会关注的焦点。事实上,违规建屋及霸占官地绝非个案,而是普遍现象,从前高官及富商将东丫背村寮屋打造成豪宅,数十年间地政部门熟视无睹,到最近又有民间机构揭发富商霸地,问题层出不穷。

号称法治之区的香港,就是如此的荒唐,一方面富人田连阡陌,还要不择手段僭建及霸占官地,另一方面是基层望楼兴叹,被迫栖身危机四伏的劏房或棺材房,而港府身为大地主,竟然连有多少土地被侵占都不知道,或者知道了也不处理,令问题积重难返。浪费土地则是另一个问题,譬如大埔有块土地既濒临海旁,又有完善交通配套,但二十多年来一直在荒废,简直暴殄天物。

港府经常问「地从何来」,既扬言「寸土必争、见缝插针」,又要打填海及郊野公园的主意,这是不是本末倒置?这边厢毁人家园,那边厢纵容霸地,怎能不激发民怨?放眼望去,香港到处都是地,荒废的校舍及公务员宿舍可以利用,旧区重建能释放不少土地,还有那些专供权贵享受的俱乐部用地也可以收回来,只要善尽资源,足以解决所有的房屋问题。是不为也,非不能也,美国前总统列根有名言:政府不是解决问题的方法,政府本身就是问题所在,说的不就是港府吗?

港府早前煞有介事成立所谓土地专责小组,扬言就拓土来源寻求社会共识。其实,不必专责小组大费周章,在打击非法霸占官地、善用现有土地资源、惩罚不作为的地政官僚方面,社会早有共识,且看港府是否真正尊重民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