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里昂:三大地主农地可建50万伙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3859
地产新闻
中信里昂:三大地主农地可建50万伙
(文汇报) 2017年9月13日
就特首林郑月娥提出将推出「港人首置上车盘」计划,并市传将会以公私合营方式加速发展。

中信里昂地产研究部董事总经理王艳昨认为,此不失为一个有效快捷帮助港人上车的处理方法,但未必可以压抑楼价,需视乎内地资金流向。

王艳表示,利用发展商手上的农地是解决土地供应短缺最有效快速的方法,目前本港三大地产发展商合共拥有9,200万方尺农地,以3倍地积比率计,相当於可建楼面达2.76亿方尺,可以提供50万个住宅单位。目前全港私人住屋单位共120万个,即相当於短时间可以增加40%的供应量。

「首置盘」料难压抑楼价

不过,即使兴建「首置盘」,她认为也未必能够压抑楼价。同时,本港每年来自内地获发新签证人士有2万名,一半是来港读书的内地生,他们家境相对较富裕;另一半是由专才计划引入,他们都对本港住房有需求,即使只有20%在港有置业需求,也每年创造了4,000个住宅单位需求。还有,内地一线城市即使只有1%的楼市交易转到香港,也足以将香港楼价推高10%。

她指,虽然内地正控制资本外流,相信只能短暂压抑内地资金涌港买楼需求,料中资会继续成为其中一个支持本港楼市的动力。本港楼市上一次出现调整是在2015年人民币出现贬值,令资金减少投资於本港楼市。她认为本港楼市未来走势是视乎内地资金流入情况,而非根据本地需求影响,因此现时较难预测本港楼市未来走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