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黄建业:楼市似97 上车咪急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755
地产新闻
美联黄建业:楼市似97 上车咪急
(东方) 2017年7月17日
香港住宅供应不足,令楼价比天高,有人说「依家楼市似九七年」。美联集团(01200)主席黄建业认同这个观点,直言香港楼市「蓄势待变」,未来楼市面对「四个利淡因素」。他又说,年轻人「如果没有需要就同父母住」,留待结婚及生儿育女才置业。

留意四个利淡因素

黄建业表示,过去数年住宅楼价反覆向上,特别是去年三月到今年五月,楼价急速上升20%,目前楼价维持高企、成交疏落,「情况似一九九七年般蓄势待变。」他估计,下半年楼价会调整3%,但「唔会大跌」。

对於没有「父干」的年轻人,是否意味置业依然「难过登天」?黄建业表示:「楼价无话永远只升不跌。」香港楼价正在面对「四个利淡因素」,包括美国联储局加息及缩减资产负债表、资金流出香港及未来住宅供应增加。

他解释,美国已经加息四次,估计「缩表」亦会顺利进行,届时资金有机会流出香港,加上香港住宅供应增加,或令楼价受压。「如果没有需要就同父母住」,等到「结婚、生仔」再置业。父母着急为子女买楼是「羊群心态」,黄氏直言「买楼始终系人生大事」,「长远都要行番自己要走嘅路」。

成功靠自己,黄建业将成功经验归纳为「先苦后甜」四个字。他中学毕业之后,在位於荔枝角美孚新邨的一家外资银行工作,总算是薪高粮准,但比起许多同学到海外留学,将来成就看来更大,他便觉得自己「份工无乜前途」,为「争气」而萌生做生意念头,加上当时在银行工作,认识不少炒楼的客人,所以开始了代理生涯。

一成首期不宜勉强

「当时喺银行工作,四点零一分就收工」,随即开始第二份工作,就是当做物业代理。一个人打两份工的生活维持一年,工时很长,经常要老婆等,「好彩佢肯等,如果唔系就无老婆喇!」

讲起第一次置业,黄氏指香港楼价於一九七三至一九七四年石油危机后大跌,一九七五年经济慢慢复苏,楼市止跌回升,同年与友人合资用了9万元买入美孚新邨单位,首期达楼价五成。他劝喻有意置业的年轻人:「如果只得一成首期,就唔好勉强上车置业。」

至於现时是否置业时机?他只说一句:「再等一等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