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商经历97 见过鬼怕黑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6066
地产新闻
发展商经历97 见过鬼怕黑
(信报) 2017年6月19日
地产建设商会执委会主席梁志坚於地产界工作55年,见证行业的起跌,坦言经历过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的发展商, 全部都「见过鬼怕黑」,认为现时的发展商不会像97年之前般进取。

九七辛苦 沙士最凄凉

梁志坚称,过去20年,「最辛苦系九七年尾,沙士(2003年)时最凄凉」。经历过97后,发展商「个个都见过鬼,个个都怕黑;而家香港前面十几间(发展商), 都好稳阵,有咁上下实力。」他称,现时发展商投地态度不会像九七前般进取。

梁志坚於新世界发展(00017)工作多年,至2012年出任会德丰(00020)副主席兼会德丰地产主席。梁志坚分析,地产发展是持续的生意,会经历市场兴旺和淡静之时,所以「一定要有staying power(持久力);识得曳嘅时间点守,好嘅时候点谷。」因此,他在两家公司都奉行「货如轮转」的准则,「於会德丰工作第一日就订咗个目标,都几进取,每年卖100亿嘅楼,近3年都成功达标。」以今年为例,该集团上半年已售出逾950伙,套现近100亿元,可望提早达标。

「点aggressive都要睇个市」

梁志坚表示,会德丰地产会继续物色其他住宅发展项目;面对一众中资企业积极购买本港土地,他形容中港发展商的文化和运作模式不同,但他们来港发展,「点aggressive(进取)都要睇个市」。

2010年起,「地产霸权」一词「诞生」,并红遍全港,被不少人用作批评地产商。被问及对此词的看法,梁志坚回应说,「边度有霸权㗎啫,同行如敌国……有段时间政府唔卖地,好多地产商惊卖咗楼就买唔番地,个个要计数,可能要挤高啲价卖楼。」他认为,「做生意唔讲赚钱点养班伙记,常理嚟」,差别只在於利润多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