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志坚倡放宽按揭减印花税 政府频出辣招 楼价不跌反飙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972
地产新闻
梁志坚倡放宽按揭减印花税 政府频出辣招 楼价不跌反飙
(信报) 2017年6月19日
香港回归20年来,政府推出不同政策应对楼市情况,惟部分政策增加对市场的束缚,反令楼价暴升。地产建设商会执委会主席梁志坚认为,政府2010年以来推出的多项楼市辣招并不成功,反而令准买家担心日后更难入市而急於上车,导致楼价不跌反升。他建议,金融管理局(金管局)应放宽按揭成数限制等,政府亦可考虑降低印花税等税率,减低政府干预对市场的影响【表】。

政府近年面对房屋供应紧绌和楼价上扬,於2010年起连环推出额外印花税(SSD)等印花税措施,金管局亦多番收紧按揭成数,试图控制楼市需求。惟楼价升势不断,差饷物业估价署今年4月私人住宅售价指数已达327.4的历史新高水平,较回归时的172飙升约九成。

梁志坚接受本报专访指出,政府的印花税和按揭措施等并不成功,例如换楼客在辣招下,需要特定时间内售出手上物业才可退回税项,影响换楼客的换楼意欲,导致二手市场交投急减,形容「以前二手九成,一手一成;而家一手九成以上,二手一成都无。」金管局收紧楼按措施,令上车客入市难度增加。

吁公布投地次高价

梁志坚说,「好多人惊买唔到楼,等来等去个楼价仲上……咁多辣招,令人觉得要有楼在手,如果而家唔买,到时换唔到楼」,导致市场上的上车客增加, 亦令楼价上涨。他表示,不少银行资金充裕,加上承造按揭断供的情况不多,金管局应该先放宽按揭成数的限制,亦可降低各项印花税的税率,测试市场反应,日后再逐步撤销个别辣招。

政府的土地供应政策亦对楼市有影响,2004年起,政府恢复勾地制度,惟有用地连勾21次都未能成功勾出拍卖。梁志坚说:「好难勾地,勾到出嚟都唔系你自己买的,因为要拍卖,咁我勾嚟做乜?」他指出,这导致多年土地供应紧绌,影响房屋供应;至於近年政府主动推地以招标形式出售,部分地皮的造价远高於其他投标者,政府可考虑不具名公布次高和第三高的出价,供市场参考。

近年政府提出填海或改划绿化区作住宅等建议, 梁志坚认为属可以考虑的方案,但远水难救近火,加上私人土地补地价等进度缓慢,令楼价上扬。他期望政府加快公营房屋发展,并透过善用私人用地,例如於补地价审批上设定时间限制,加快私人土地作房屋发展。

冀公营项目输外劳

此外,近年建筑费大升,梁志坚透露,「5至6年前一般中小型住宅的(每方尺)建筑费2100至2200元,而家要4000至5000元,豪宅更要过万」,建造业人手不足,建议政府考虑公营项目输入外劳。

虽然楼价不断破顶,惟梁志坚认为,现时楼市未见泡沫,楼价上升势头未变,「楼价至年底保守估计仍有5%升幅」。对於新一届政府班子即将上场,梁志坚指出,候任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有心做嘢」,期望新政府增加土地来源和增建公营房屋等,以及加大力度推动旅游业和高科技发展,并解决水货客等问题,以免本港发展停滞不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