郊边建宅仅初研 郊园政策从未变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969
地产新闻
郊边建宅仅初研 郊园政策从未变
(文汇报) 2017年5月19日
政府邀请房协探讨郊野公园边陲兴建房屋的可行性,两个研究试点分别为元朗大榄郊野公园及沙田水泉澳邨附近的马鞍山郊野边陲土地。发展局局长马绍祥昨日强调,今次只是初步研究,须按政府各项的程序跟进,并非绕过立法会。

环境局局长黄锦星认为,两个选址是否适合作房屋发展属言之尚早,强调政府的郊野公园政策亦没有改变。

马绍祥:仍跟足程序非避立会

马绍祥昨日回应传媒时表示,社会有意见认为没有研究地点和实质科学数据,房协初步认为,两个地点交通配套较好,旁边是郊野公园的边缘,均有潜质作为研究试点。他指出,政府初步与房协沟通后认为是好建议,於是邀请房协进行研究。

马绍祥指出,房协是房屋政策的实验室,今次初步研究是审视相关的交通配套和基础设施,及对郊野公园的影响,需要一段时间才可以得出数据,希望可收集实在、清楚的数据,让社会进行科学、理性及有资料的讨论。

他强调此举并非绕过立法会,仍要跟随政府各项的程序,包括《城市规划条例》、《环境影响评估条例》下的程序及其他各项的《郊野公园条例》亦需要跟进。

黄锦星:房协自研不涉「绕过」

黄锦星出席一个公开活动后亦强调,房协运用其资金做研究,并不存在是否绕过环境局的问题,如果研究牵涉到环境局、环境评估或渔护署的法规或程序,会按既定做法处理。

他认为,房协会找专业顾问根据某些准则去做评估,应该有相对科学客观的价值。黄锦星续说,两个选址是否合适属言之尚早,但郊野公园以保育、康乐等等为本的政策不变,长远面积和质素都会越来越好,不会减少,社会无需过虑。 ■香港文汇报记者 文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