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协研郊园边陲建屋 环境局:非绕过立法会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800
地产新闻
房协研郊园边陲建屋 环境局:非绕过立法会
(东方) 2017年5月19日
政府邀请房屋协会研究在郊野公园边陲建屋。曾明言政府无意开展发展郊野公园研究的环境局局长黄锦星昨表示,随事态发展,有不同情况出现,政策在不同时期有微调属正常,强调今次研究以客观数据让社会讨论,并非坏事,市民毋须过虑。而发展局局长马绍祥亦表示,希望收集比较实在、清楚的数据,让社会可以科学、理性及有资料的讨论,否认此举是绕过立法会。房协委员林云峯则认为可以思考在郊野公园附近作中密度发展,并提供长者友善设施。

黄锦星说,房协动用该会资源进行研究,「无话绕唔绕过立法会」,指下一阶段若涉及法规及程序,例如环境影响评估等,政府会再作处理。至於被问到他前年说过政府无意开展发展郊野公园的研究,黄锦星解释,政府的政策在不同时期有微调属正常。

发展局:与房协均认为好建议

马绍祥表示,房协得悉香港的房屋土地供应,特别是公营房屋的土地供应比较紧绌,房协初步看法是有两个郊野公园边陲地点,一个在大榄,另一个在沙田水泉澳邨,适合作为研究试点;政府初步与房协沟通后,认为是一个好建议,因此邀请房协研究。

身兼香港城市设计学会前会长的房协委员林云峯则称,房协过去较多照顾长者的住屋需要,认为可以思考在郊野公园附近作中密度发展,并提供长者友善设施,例如晨运场所,期望房协作为非政府组织,可以抽离政府的施政目标,客观分析及认真评估社会的接纳程度。

议员质疑旨在制造既定事实

不过,立法会议员尹兆坚质疑马绍祥未有释除公众疑虑,指现届政府任期只剩四十多日,应交由下届政府处理。议员陈淑庄表示已去信候任特首,要求她上任后叫停房协研究,因为郊野公园受法律保护,缩小郊野公园范围涉及修例等程序,房协在无法律基础下进行研究,相当於研究做犯法的事,她又质疑政府邀请房协负责研究,旨在制造郊野公园内建公营房屋的既定事实,呼吁房协不要做「烂头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