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关注「高龄」按揭风险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6195
地产新闻
金管关注「高龄」按揭风险
(东方) 2017年4月21日
父母买楼予子女成「新常态」,有指中小型银行为吸「慈父」按揭客,将按揭年期加借款人年龄的总年期上限延长,惹金管局关注,向银行了解其信贷审批政策及例外个案,并要求银行於上周汇报。银行家称,让临近退休人士敍做三十年按揭,将高估其长远供款能力,若金管局统一风险管理要求属好事。

现时银行敍做按揭年期上限为三十年,而银行针对按揭客的年龄,另设按揭年期加借款人年龄的年期上限,一般为六十五至七十五年。举例,若客户敍做三十年按揭,年龄须低於四十五岁;假设客户已达五十五岁,则按揭年期上限为二十年(七十五年减五十五年)。近期有中小型银行将总计年期上限延长至八十五年,意味容许五十五岁的客户敍做高达三十年按揭。

岁数加按揭高达85年

消息称,金管局注意到有银行延长按揭年期加借款人年龄至八十五年的情况,并向银行了解相关信贷政策,以及有无偏离相关信贷政策的个案,已要求银行於上周汇报。

金管局发言人回覆本报查询时表示,在日常监管工作中不时与银行就不同议题沟通,该局一直要求银行审慎经营业务及妥善管理风险。

银行界人士指,每间银行均有其按揭信贷审批政策,相信金管局是希望了解各银行对於按揭年期加借款年龄人的上限要求,是否存在很大误差,认为当局若参考按揭年期上限为三十年的做法,统一相关要求是好事,有助银行管理风险。

退休断供危机难估计

尽管银行严禁父母加按或「翻按」物业套现予子女支付首期,惟有负责信贷风险管理的银行界人士称,有父母直接购新物业予子女,不少相关借款人敍做按揭时,已近退休之龄,银行单凭当时的收入计算供款能力,已未能全面估计其退休后断供的风险,近期有银行将延长按揭年期加借款人年龄上限,更令风险进一步上升。

事实上,随着楼价连创新高,按揭客为减低供款压力,积极延长按揭供款期。据金管局资料,今年二月的平均新批按揭年期已达二十六年半,创历史新高。

中原按揭经纪董事总经理王美凤称,最多享用延长总按揭年期的客户,是买楼予子女的父母,尤其是子女太年轻并缺供款能力,於是由父母供楼,另外两类客户则为买楼收租的投资者及透过延长按揭年期减轻供款压力的换楼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