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乱影响推测 星展:最坏楼价跌3成

新闻资讯 > 过往预测 返回
浏览人次 : 4658
过往预测
暴乱影响推测 星展:最坏楼价跌3成
(文汇报) 2019年8月20日
本港最近两个月暴力事件不断,星展银行香港及中国内地股票策略师林子津昨表示,本地社会事件或朝三大方向发展,最坏情况是暴力冲突事件进一步升级,恒指年底或跌穿二万点,最低见16,800点,较现时水平大泻近9,500点,全年经济或出现3.8%至5.9%负增长,料本地楼价今年最多跌2%,明年或跌最多三成。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蔡竞文)

恒指最熊年底下望16800

林子津假设本港事件或朝三大可能性发展,最乐观情况是社会运动在10月前解决,恒指年底目标26,050点,明年或重上32,800点水平。最坏情况是社会运动下暴力冲突进一步升级,打击投资者信心,对香港有较长远影响,恒指年底目标料将在16,800至21,600点波动,明年或反弹至18,100点至23,300点。

旅游及零售业最首当其冲

而在暴力冲突事件中,旅游及零售是最首当其冲受影响,而在星展的预测中,就算是最乐观情况,旅游及零售均出现按年下滑情况。该行预期,若社会运动在10月前解决,今年零售销售按年跌5%,访港旅客按年跌7%;若社会运动持续至年底,今年零售销售按年跌7%,访港旅客按年跌11%;若暴力冲突进一步升级,今年零售销售按年跌8%至9.5%,访港旅客按年跌15%至19%。

多名港府官员此前表明社会事件对香港经济打击尤深,并以「海啸」重临来形容目前香港经济状况。林子津认为,现时个别行业如餐饮和零售表现较差,但日常生活消费影响不大,恒指企业近八成收入与香港无关,本地资产价格(楼市和股市)仍高於年初水平,认为香港经济和金融市场尚未到达历史危机状况。

未来应聚焦贸战人币走势

林子津提醒,投资者未来应该聚焦中美贸易战发展、以至人民币持续贬值等,如果中美贸易局势前景持续不明朗,料投资者将倾向「保留弹药」,但他相信美国总统特朗普或倾向在明年美国大选前在中美谈判取得成果,料对特朗普选情较为有利。

而中美贸易局势反覆之际,香港社会事件亦卷入其中,其中特朗普提及若香港问题可以人道方式解决,对双方谈判会是好事,林子津指难以揣测特朗普背后动机,但中美关系反覆,料香港事件或只会成为双方谈判桌上的一个筹码,但不会是中美贸易谈判中核心事件。

过往负面影响过后反弹强

虽然星展是次报告几乎是所有大行中最「熊」,不过林子津亦提醒按照以往经验,每当香港发生重大事件,如沙士等,虽然数字上或有负面影响,不过后续反弹力度亦相当强劲。在现时市况下,他看好一些调整幅度较大,但较不受中美贸易战影响的板块,如本地地产股、银行股等。对於阿里巴巴传因应香港局势拟延后在港上市时间,他则认为在现时局势动荡,阿里延迟第二上市计划非常合理,相信只是短暂影响,不代表长远香港对於新股上市欠缺吸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