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买力枯竭 施永青睇楼价跌

新闻资讯 > 过往预测 返回
浏览人次 : 4348
过往预测
购买力枯竭 施永青睇楼价跌
(文汇报) 2019年8月3日
CCL再度回落 新东跌1.8%最多

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黎梓田)近日连串暴力示威事件,加上美国总统特朗普又再以加徵关税威胁中国,处风口浪尖上的香港楼市高位争持。反映本港二手楼价走势的中原城市领先指数(CCL)经上周反弹后,本周再度回落,按周下跌0.35%,报188.76点。中原集团主席施永青昨日出席电台节目时表示,近期发生一连串「社会事件」,虽预计未必会令楼市大跌,但预计下半年将录得个位数跌幅,原因之一是香港大部分人早已没有购买力。

据公布,本周CCL三大整体指数齐跌,上周四大整体指数齐升,楼价继续高位争持。近四周楼价波动明显收窄,CCL最高189.77点,最低188.76点,波幅为1.01点。中原地产研究部高级联席董事黄良升预期,CCL高位企稳并窄幅争持,波幅趋向平缓。至於8月2日美国宣布对余下约3,000亿美元的中国货徵收10%进口关税,8月1日美联储局宣布减息0.25厘及提早结束缩表,相关消息对香港楼市的影响,将会在年8月下旬开始反映。

各类型单位指数齐下跌

该行报告指,CCL最新报188.76点,按周跌0.35%。大型屋苑领先指数CCL Mass报191.19点,微升0.01点,几近无升跌。CCL(中小型单位)报189.29点,跌0.09%。CCL(大型单位)报186.03点,跌1.70%。

至於四区楼价指数二升二跌。新界西CCL Mass报172.89点,按周升1.89%,显示屯门新盘菁隽超额认购带动区内楼价上升。九龙CCL Mass报188.08点,再升0.28%,连升4周共1.27%,反映启德住宅地王刺激九龙楼价向上。港岛CCL Mass报196.73点,跌0.78%。新界东CCL Mass连升三周后回软,报198.55点,跌1.84%。

观望态度拖累交投大减

中原集团主席施永青认为,本港楼市不太受到近期「政治事件」影响,是因为香港大部分人早已没有购买力,反而要留意市场上10%有购买力人士的取态。他认为,下半年楼价未必会大跌,楼市不只受政治因素影响,亦受资金流向影响。施永青形容,现时情况兵荒马乱,买家对入市普遍持观望态度,拖累交投量显著减少。

施永青续表示,不少投资者倾向将资金投放物业,故楼市出现缓慢调整的机会较大,预计下半年楼价录得单位数跌幅。

另外,他又指,明白政府现时无暇处理增加土地供应问题,但认为增加供应最快方法是重新规划现有土地,不一定要开辟土地,可透过调整地积比率、重建及将非住宅用地改为住宅用地,如将九龙塘的地积比率由0.6倍增加至6倍,房屋供应已即时有增加。

美联储局减息影响不大

施永青提到,虽然美联储局减息,但整体上对投资者情绪及市场心态的影响不大。现时港元拆息(Hibor)都是处於高位,反映出香港跟随美国减息的机会都不高,亦看不出有走资的可能。

整体来说,他认为,今次减息对香港楼市带来的好处并不多,不过美联储将停止缩表,加上欧洲又有可能「放水」,资金会较以往宽松,资金流入资产市场,对楼市有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