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价下半年或跌半成

新闻资讯 > 过往预测 返回
浏览人次 : 4222
过往预测
楼价下半年或跌半成
(文汇报) 2019年7月22日
社会不安+中美紧张 升幅料难继

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黎梓田)楼市经历去年调整后,中美贸易谈判情势似乎未有太大恶化,在「无消息即是好消息」的情况下,加上「一手小阳春」的出现,今年上半年楼价录得反弹,虽然贸易战升温导致近期楼价出现短暂回落,不过本年至今仍然录得约7%-10%的累积升幅。莱坊林浩文则认为,「社会运动」及「中美关系」绝对会影响下半年楼市走势,并调低全年成交宗数预测,预计下半年楼价有可能向下调整约半成。

根据中原发表的中原城市领先指数CCL,去年底报174.49点,不过在贸易战气氛缓和下,CCL曾一度突破历史高位至189.42点,其后因美国总统特朗普「反口覆舌」令贸易战升温,加上社会运动影响,打击市场信心,导致楼价回软。而截至6月23日CCL报187.83点,上半年CCL累计升幅约7.6%。

中小型单位购买力最大

莱坊高级董事及估价及谘询部主管林浩文认为,今年上半年楼市反弹,尤其新年后「小阳春」,已有约9%升幅。近日香港的「社会运动」及「中美关系」绝对会影响下半年楼市走势。林浩文估计,今年下半年楼市会比较波动,并有机会向下调整约5%,租金回报率仍然会维持在低水平。

林浩文续称,虽然许多因素会影响楼市表现,如政府政策、外围经济及政治、息口走势、住宅供应、香港经济表现等。但估计今年楼市的最终表现取决於「中美贸易摩擦」及本港的「经济及社会情况」。估计现时购买力仍在,主要集中在1,000万以下的「中小型」单位。但这两个因素可能会影响「股市表现」及「买家入市意欲」。

林浩文指,利好因素则是美国似乎无力加息,本港经济又不过不失,故购买力仍在。他估计,2019年全年计,一般住宅楼价将平稳或有轻微升幅,豪宅及超级豪宅楼价将升5%。

调低新盘全年成交预测

另外,林浩文又估计,以现时「中美关系」及「社会情况」,政府今年也不会再出招或减辣;又估计未来几个月一手表现仍会比较好,占整体成交三至四成。预期今年下半年交投会转慢,全年约5.8万至6万宗,较之前估算的6万至6.2万宗调低约3%。

差估署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9年5月份私人住宅售价指数报396.8点,按月升1.41%,连升5个月,较去年7月份的上次高位394.8点高出0.5%;至於今年首5个月,楼价已累升10.41%。利嘉阁地产研究部主管陈海潮表示,官方楼价一如预期,惟因有滞后因素,料下次公布6月份数字时,楼价将会调头回落。陈氏又指,如中美贸易战谈判不再恶化,在供需未平衡及低息环境因素不变下,楼市将在第四季稳步上升,可望收复第三季的失地,则全年楼价仍可望有一成的升幅。

美联物业住宅部行政总裁布少明表示,在大阪举行的20国集团(G20)峰会,市场关注中美贸易谈判或取得进展;与此同时,本港政治争拗对市场影响正逐渐退减,加上多个新盘连环出击,楼市气氛趋正面,若然谈判取得进展,下半年楼价或有机会微升;但如果谈判破裂,楼价则有机会下跌3%-5%。

布少明指, 今年上半年(截至6月23日)全港一手私楼销售累录近10,800伙,不但较去年上半年录得的近8,000伙,急升约35%,更创自2013年4月一手新例实施以来的同期新高。布少明估计,下半年表现将不如上半年,料下半年一手成交将跌至8,000-9,000宗,而二手成交将由上半年约2.4万宗,跌至下半年的2万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