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周内6大行 楼市齐「升」唱

新闻资讯 > 过往预测 返回
浏览人次 : 5593
过往预测
4周内6大行 楼市齐「升」唱
(东方) 2019年4月25日
香港住宅楼市经历短暂调整之后,今年初开始重拾升势,市场情绪亦随之转趋乐观,短短四个星期内有六家大行发表报告看好楼市前景,最新为滙丰环球研究。该行发表一份题为「雨后阳光」的报告指出,香港住宅楼市下跌周期已经完结,而且复苏速度较预期快,预期今年楼价会涨10%,为六家大行中最乐观。

加息降温 势破去年巅峰

滙丰环球研究今年初发表报告,预期今年上半年楼价会调整10至15%,下半年有机会复苏,全年楼价会下跌5至10%。不过,由於美国联储局暂停加息,以及中线房屋供应减少,以致楼价反弹速度及幅度均较该行原先预测来得急。

与此同时,银行积极批出按揭贷款,股市反弹带来的财富效应将於下半年显现,而且空置税会令楼市交投加快。该行相信,原先持观望态度的潜在买家会争相入市,继而令楼市复苏加速。因此,该行「转軚」预期今年香港楼价会涨一成,涨幅较去年多,并会突破去年高位。以年初至今楼价累涨3%计,现时到年底会再涨7%。

事实上,评级机构标准普尔於去年九月底时,曾预期未来十二个月楼价会下跌5至10%,但本月初该行发表报告指出,由於楼价已自去年八月高位回落10%,因此预期今年会温和上升5%。

之后,美资大行美银美林及高盛双双加入「转軚」看好楼市前景行列,当中高盛现时估计香港住宅楼价今年会持平,二○年及二一年各涨3%,原因除市场憧憬低息环境持续之外,还有港府改变公私营住宅土地供应比例,长远或令私宅供应紧张。

汤文亮:楼价干升不健康

不过,专家及投资者对楼市前景反而较审慎。纪惠集团行政总裁汤文亮认为,二手楼业主不断加价,准买家未能追及,交投维持低位,楼市有价无量情况不健康。发展商随时因楼市转静而减价,虽然楼价暂时不会回落,但当市场持续转淡,市场势再度「转軚」唱淡,届时楼价就会下跌,料较今年高位回落10%以内。

资深投资者陈清白形容楼市已经「中咗毒」,价格每个月都上涨,但「打工仔」工资不会每个月都加,楼价与回报脱节。他又说,现时买楼风险太大,录得的成交个案真假难分,就像「结婚时大排筵席,离婚就无人知」一样。

地产股累弹35% 后市分歧

值得留意是,市场对楼市前景看法不同,对地产股走势意见同样有分歧。高盛指地产股股价每股资产净值的折让率已经缩窄至量宽后的平均水平,而美银美林认为地产股自去年第四季起累积反弹35%,超过一六年楼市谷底回升,好消息已反映得七七八八。

不过,滙丰环球研究认为今年楼价持续呈强下,发展商今年稍后会「食住个势」加快推出新盘及提高售价,地产股现价相对资产净值平均有四成五折让,但依然低过历史平均水平。

该行又认为,跑赢同业的将是售楼最多的发展商,因为他们可以把握合理的成本去增加土地储备,迎接土地供应减少的时代,中期增长前景因而得以巩固,看好会德丰(00020)及新鸿基地产(00016),目标价分别调高至79.3元及163.2元,较周三收市价分别有40.85%及22.52%的上涨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