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千地产代理濒失饭碗

新闻资讯 > 代理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6686
代理新闻
四千地产代理濒失饭碗
(东方) 2019年8月16日
楼市交投极速转淡,地产代理经营再陷困境。有大型代理行预期,本月二手交投量将「差过沙士」,打定输数之余更料会蚀入肉,预计年底前,业内有机会多达两成人手被淘汰。若以现时约两万名活跃在职经纪计算,涉及流失人数多达4,000人。

事实上,本港二手交投一直偏淡,即使一直支撑大市的一手物业,本月成交亦大幅下挫。根据本报统计,首半个月全港新盘仅录逾200宗成交,按月急跌约75%,近98%开单项目只录「个位数」交易。

利嘉阁估本月严重亏损

利嘉阁总裁廖伟强指出,本月整体二手交投亦势必大跌,全月料只有约700至800宗,相对上月近2,000宗将跌六至七成,有机会创出历史新低,情况差过沙士。

他透露,本月公司生意已打定输数,更预计将面对严重亏损,暂时月初至今佣金收入已按月急跌约一半。他强调,暂时不会实施节流,但会向部分私人业主商讨分行减租的可行性,个别以前用高价抢租的分店,即使获业主减租三至四成亦未必续租。

中原业绩年内首「见红」

对於行业前景的睇法,他预期,未来一、两个月会陆续有更多从业员自然流失,「我哋呢行唔使落柯打,无生意自然会走」。估计年底前全行约有两成活跃从业员被淘汰。

根据地产代理监管局资料,截至七月底持牌代理共39,875人,数字已连升三个月。不过,业内人士指出,目前实际在职代理只占持牌人数约一半。

中原地产亚太区副主席兼住宅部总裁陈永杰亦称,楼市气氛欠佳,暂时未见起色,即使本周末将有全新楼盘开售,但全月一手住宅买卖宗数料只有约800宗,比之前已作下调的预测1,000宗再减少。

他又指,在一、二手市道萎缩夹击下,公司住宅部本月暂时仅录3,000多万元佣金收入,全月亦料只有约两亿元,料较上月约2.7亿元下跌逾25%,更有机会为年内首次业绩「见红」。公司近期部分租约到期的分行,已向业主提出减租一至两成要求。

美联冀谷海外物业帮补

对於后市前景,他直言,现时市场属於「人为市」,主要是受到中美贸易战、息口及本地社会气氛等各项因素影响,第三季楼价预料会下跌约一成。不过,他认为,中长线走势未必会太差,始终发展商会因应市况调整推盘价格,只要售价较贴市相宜,便可以引发购买力重返市场,估计第四季可能出现转机。

个别大行则透过开源对抗逆境。美联住宅部行政总裁布少明表示,面对本港住宅成交减少,公司鼓励同事「大小通吃」,除了加强针对租赁生意外,同时着重前线人员参与更多海外盘及投资移民等业务,而有关海外物业的查询近期亦明显增加,希望可协助同事维持生计。

经营策略方面,他坦言未来租铺会更审慎,同时,近期有部分地区分行曾因应情况暂时关门,个别已向业主商讨减租或增加免租期,主要集中屯门、元朗、湾仔及佐敦等地区,暂时普遍获业主正面回应。至於未来人手仍会继续增加,主要用以应付发展商开售新盘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