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意淡薄 代理人数跌穿4万

新闻资讯 > 代理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637
代理新闻
生意淡薄 代理人数跌穿4万
(文汇报) 2019年2月14日
楼市交投於低位反覆,地产代理行业面对生计问题,导致近月持牌代理人数开始回落。地产代理监管局最新公布,截至本月12日,本港共有39,811名代理,按月下跌212人或0.53%,连跌3个月,累计跌幅0.82%。地监局主席梁永祥表示,目前评论持牌人数下跌的原因仍言之尚早,需要再观察情况会否持续。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颜伦乐)

地监局:密切留意持牌人减

地监局补充,营业员牌照(S牌/细牌)录得21,597人,按月下跌129人或0.6%;地产代理牌照(E牌/大牌)录得18,214个,按月下跌83个或0.45%。问到持牌人数下跌原因,梁永祥指,持牌人涉及不同行业,例如测量师、银行职员、会计师等,很多持牌人士并没有参与楼宇买卖,故难以因应目前数字去揣测是否行业萎缩。

他续说,无法评估现时持牌人数下滑是关乎市道问题、不续牌多还是新血减少,这方面需密切留意。

他强调,局方将会统计前线代理人数,以取得更确实数据来了解行业变化。或会向四大代理行查询相关前线员工比例,再套用到总人数上作推算,虽属粗略估计,但最少有概括范围供参考。

重申回佣属商业行为

此外,梁永祥表示,地监局不会监管非持牌代理销售的海外物业,尤其楼花,期望市民做买楼决定时要多做准备工作,向当地专业人士索取资讯,了解发展商背景。问到回佣问题,他表示去年下架的广告会作出改善再推出市场,他再次重申,回佣并非秘密,批评局方教导市民回佣的指控并不成立,局方主要是因应相关投诉增加而作出教育工作。

至於会否禁止回佣,他表示回佣属於商业行为,局方不方便参与其中,因为会涉及反竞争法。

问到回佣问题会否导致业界恶性竞争,他引用地监局会议室中的字画来回应:「君子爱财,取之有道。」指地产代理是提供服务的行业,客户必须了解回佣过高亦会在服务质素上反映,一味要求回佣对於消费者亦有损失,不希望行业间出现减价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