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监接获投诉年跌28%

新闻资讯 > 代理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6120
代理新闻
地监接获投诉年跌28%
(文汇报) 2019年1月30日
地监局昨日公布,局方2018年共接获306宗投诉,较2017年减少28%。地监局主席梁永祥表示,数字减少或与成交数量减少有关。但值得留意的是,涉及境外物业销售的投诉个案由2017年的11宗上升36%至2018年的15宗,遍布中国内地、澳洲、英国、泰国、加拿大、马来西亚及英国,当中有2宗牵涉来自英国的「烂尾楼」。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颜伦乐)

境外置业投诉增36%

梁永祥指出,由於海外物业在香港销售并不受监管,所以会建议准买家於购入海外物业时,亦应该采用香港持牌代理,因局方可以就其操作进行监管。地监局行政总裁韩婉萍补充,15宗投诉中,至今已完成5宗调查,当中2宗成立、3宗不成立,另外有5宗分别为撤回投诉或资料不足,有5宗则仍在调查当中。

临约投诉激增近五成

15宗投诉中亦有3宗涉及中国内地物业的投诉,主要涉及收取团购费用,声称费用可以作为楼价一部分,但最终没有兑现,亦未确认卖家有权出售物业。而去年收到的306宗投诉中,最常见投诉为「不妥善处理临时买卖合约(或临时租约)」,录得69宗,按年升48%。而「提供不准确或具误导性的物业资料」的投诉亦有35宗,按年升57%。

至於「未有与客户订立或解释《地产代理协议》」以及「未有履行有关回赠的承诺」的投诉宗数,去年分别录得31宗及28宗,按年未有变化。

近月代理就佣金与发展商发生争拗,并牵涉回佣问题,梁永祥指,代理是否应该提供回佣乃属於商业行为,应该由市场自行调节,又指2013年亦发出相关的执业通告,而目前情况未到恶化,故当局无意作出限制。被问到会否要求划一新盘佣金水平,局方重申此乃商业行为,应由卖方与代理自行厘订,如果划一的话会损害竞争力。

去年41地产代理钉牌

此外,局方在去年共对307名地产代理采取行动或作出处分,撤销41个牌照,按年升1.16%,梁志祥指,撤销牌照的个案均与此前发生的代理打斗事件无关。

地监局於去年巡查期间,发现有152宗违规个案,按年增加1倍,原因是有59宗属於新增的反洗钱指引的个案,而发出违规广告及未有管有物业资料的违规个案则涉及56宗及25宗,当中违规广告增幅明显,主要因为涉及销售境外物业的违规广告有所上升。而有关一手楼盘销售点的秩序问题个案录得50%跌幅,由2017年的32宗减少至去年的16宗。

在今年,局方会进一步教育大众购买境外物业须注意事项,并将於3月就此举行大型公开讲座,下半年亦会推出有关电脑化营业员资格考试的试行计划。同时,局方亦会密切留意一手楼盘销售点的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