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入冬 年底临炒鱿潮 代理6招抗「逆」保饭碗

新闻资讯 > 代理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551
代理新闻
楼市入冬 年底临炒鱿潮 代理6招抗「逆」保饭碗
(文汇报) 2018年10月29日
1 汰弱留强
2 要求业主减租
3 搬铺或缩减铺位
4 增设奖金
5 加强互联网宣传
6 扩大经营地区及范畴

港楼市二手交投转差,成交几乎进入冰封,一众地产代理的「饭碗」也危危乎。对於有接近4万人的行业来说,恐怕也是「唔够单分」,「无单开」的代理有机会於年底遭解雇。各地产代理在逆市下各出奇谋,展开一场逆境战,而香港文汇报亦为读者归纳出地产代理六招抗「逆」大法,包括代理汰弱留强、要求分行铺位业主减租、搬铺或缩减铺位、增设奖金鼓励多劳多得、加强互联网宣传,及冲出香港以扩大经营地区及范畴。

■文/图:香港文汇报记者 黎梓田

中 原:解雇「无单开」员工

各大地产代理要想办法开源节流,特别是员工人数庞大的地产代理龙头,中原地产亚太区副主席兼住宅部总裁陈永杰表示,「面对楼市劣势会『以静制动』的方式应对,并停止扩充,维持在大约430间的分行数目,而在今年1月至10月未达标的同事则会收到警告信,料占约500人,当中包括本年至今仍然『无单开』的200人,该批代理有机会於年底遭解雇 。」

他预计本月一手可录1,300宗,而二手则可录1,500宗,料本月合共有2,800宗注册,但对行业来说「根本唔够分」,料会自行淘汰。而自上月起亦增设奖金,鼓励同事多捞客签单。同时,他要求分行续租约时一致要求业主减租三成,若未能满足要求,或会停止续租,另有机会关闭营业额欠佳之分行。

美 联:鼓励员工「大小通吃」

另一龙头代理美联物业住宅部行政总裁布少明表示,「对抗逆市,首先要控制成本,未来租铺的选择方面会审慎好多,如非必要亦不会决定租铺,而即将租约到期的分行铺位,会要求业主减租,倘若租金不合乎理想,可能会缩减铺位或搬铺位。」

销售策略方面,布少明一再强调,会鼓励员工「大小通吃」,不论是大单小单,甚至车位,以至大湾区、海外楼盘,「有得做都要做」,冀「开单救命」。布少明又指,会提醒员工「保持忙碌」(keep busy)以维持工作水准,例如签多些独家盘、举行开放日、多带买家睇楼、多点捞客等等,但未有需要延长工时。该行在10月至11月期间设立共1,000万奖金力谷生意。「长期无数」的员工发警告信,严重者或会被邀请离开。

利嘉阁:优化网站冀增客源

早前大搞「真盘源」计划的利嘉阁地产总裁廖伟强亦透露,「未来会督促加强员工的工作量,例如做多些『call客』工作以扩阔整体客源,该行亦考虑就某些一手盘设立奖金,推动员工的积极性,另会继续招聘员工以替换人手。」

廖伟强又指,适逢早前推出「真盘源」计划,并铺天盖地地宣传,例如电视、报纸、港铁等,开支逾千万元,望能藉此招徕更多客源。另公司亦会在IT方面多下功夫,并在网上继续宣传「真盘源」及优化网站,冀吸引更多准买家浏览该行网站觅盘。

廖伟强提到,「逆市生存不外乎开源及节流,如一手盘供应增加,则能勉强做到收支平衡;二手方面,过往两、三个月大多业主均不肯降价,倘若价位回落,仍有望令二手盘生意额回升。至於现时租金昂贵的分行铺,如业主不减租或租金仍然太贵,则未必会续租,如区内附近有合理租金铺位,则会考虑搬铺,亦会考虑缩减『长期无数』的分行,而现时未有具体缩减铺位计划。」

港 置:要求业主减铺租

香港置业行政总裁李志成表示,「近期市况交投量低,原先明年增聘一成分行及人手的部署目前会暂停,会再睇定啲,会视乎明年情况而定。人手方面则会『汰弱留强』,并会鼓励员工『全方位地去做』,例如多做租务成交、多做非住宅类物业、向投资客推介工商铺等,自现时至11月尾亦会设立奖金,每位员工最高可获8,000元。」

李志成指,会考虑部分租约到期的店铺是否续租,「希望减到租,业主能共度时艰」,但强调未有具体缩减开支计划,但不排除下年楼市有转好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