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值650萬土地 官准教授申公司「復活」

新聞資訊 > 負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6334
負面新聞
擁值650萬土地 官准教授申公司「復活」
(東方) 2018年10月5日
美國普林斯頓大學著名經濟學家和教授鄒至莊,於去年得悉有買家想向他持有股份的公司,收購港島一塊被遺忘近半個世紀的土地,鄒其後才知道原來父親在五十多年前將該公司的股份分配給他,但該公司已在四十六年前解散。鄒為完成交易及與其他股東分錢,遂於去年入稟高院,要求准許該間公司「復活」,昨獲法官批准。

當年清盤人無提及該土地

涉案土地位於干諾道西一○一至一○二號萬豐樓原址旁邊,面積七呎半乘十五呎九吋。法官在判決書中透露,該土地的業主萬豐置業有限公司於一九六○年代興建萬豐樓後,早已把商舖和住宅出售,但一直沒有處置涉案土地。萬豐置業於一九七一年清盤,但該公司於七二年開最後一次股東大會時,以及清盤人在點算資產時,均未有提及該土地。

鄒於去年收到通知,指有買家想用六百五十萬元買入涉案土地。鄒事後才得悉,其父於一九六三年把萬豐置業百分之四的股份分配給他,但其父生前從未向他透露此事。鄒在其他股東的繼承人同意下,向法庭提出申請,要求宣布當年解散萬豐置業屬無效。

法官指出,由於清盤人已去世,已無法向法庭解釋為何會遺忘了涉案土地。另外,政府已表明不會把其視作無人認領財產,而其他股東均支持今次申請。雖然事隔四十多年,但鄒長期在美國居住,直至去年得悉情況,並願意支付公司註冊處的法律開支五千元。基於不會對任何人構成不公,故批准今次申請。

案件編號:HCMP 249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