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雨夜塌露台 唐樓客險墮斃

新聞資訊 > 負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7216
負面新聞
黃雨夜塌露台 唐樓客險墮斃
(文匯報) 2017年6月22日
屋署通宵檢查 一二三樓須臨時加固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杜法祖) 紅磡一幢已逾60年高齡的6層高唐樓,疑日久失修,昨凌晨在黃色暴雨下,一樓單位大半個露台石屎地板突然坍塌,大批傢俬及雜物飛墜街上,在屋內碌架床已進夢鄉的兩名男住客險連人帶床墮街,大驚急逃離險境,其餘住客亦要緊急疏散。消防一度出動坍塌搜救隊到場搜索,證實無人被困或受傷。屋宇署通宵檢查後,初步不排除是樓宇日久失修,加上近日連場大雨,導致露台底部「懸臂樑」鋼筋斷裂引發事故,整幢樓宇結構仍安全,但一樓、二樓及三樓的露台位置有結構危險,須作緊急清拆及臨時加固。

露台坍塌現場為機利士南路50號一幢6層高的舊唐樓,於1956年建成,距今樓齡已有61年。唐樓於2010年曾作外牆維修,至約兩年前開始被收購準備重建,目前僅餘一樓、二樓及六樓仍有人居住,且大部分被分間成劏房單位作短期出租。

床大半懸空 住客驚叫「冧樓呀」

事發於昨凌晨2時許,天文台正發出黃色暴雨警告,住在騎樓底對上的一樓露台劏房的陳姓(65歲)男住客,與寄住的莊姓內地男親戚,當時正分別睡在碌架床的上、下格,兩人被巨響嚇醒,發現露台石屎地板有約3米乘7米範圍坍塌,瓦礫跌在騎樓底行人路上,房內大批傢俬及雜物亦墜街,兩人所睡的碌架床大半懸空,僅卡在地板與牆身間空隙,幾乎墜街,兩人驚叫「冧樓呀」,並立即逃離單位。唐樓其餘住客見狀亦紛紛疏散至街上暫避。

消警人員到場立即封閉現場一段機利士南路及寶其利街,消防坍塌搜救隊利用儀器探測,證實無人被困行人路瓦礫中,事故中無人受傷,唐樓共22名住客受影響,獲安置到庇利街社區中心暫住。另有9名租住唐樓的理工大學學生及博士生,則獲理大職員安排車輛接走,安排到理大宿舍暫住。

屋宇署事後派員到來檢驗,據高級屋宇測量師黃國屏表示,初步大廈並無結構及即時倒塌危險,僅局部性受影響,署方將盡快找承建商清除有危險的部分,希望一兩天內可完成清理工作。至下午屋宇署證實唐樓的一樓、二樓及三樓的露台位置有結構危險,立即安排人員緊急清拆及作臨時支撐工程,樓宇其餘地方相信無即時危險,樓宇整體亦無倒塌危險。

疑外牆拆招牌留大窿滲水

據當區區議員林德成稱,事件疑因唐樓外牆早前有招牌拆走,牆身留下大窿,致雨水滲入牆身,侵蝕鋼筋導致坍塌,但真正原因仍有待當局調查。

有結構工程師經初步視察後表示,發現唐樓整體均疑日久失修,不少外牆石屎出現漏水,其他樓層露台的鋼筋亦已被侵蝕,擔心在雨季下再發生倒塌風險。他估計事故可能是露台外牆有裂痕及長期滲水致鋼筋生銹,部分支撐露台的底部「懸臂樑」承受不住而鋼筋斷裂,致樓板坍塌。

他續稱,當局應對整幢唐樓作詳細勘察,以策安全,並建議居民日後應避免在露台擺放重物,免加重露台負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