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考牌試 7人出貓被捕

新聞資訊 > 負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6289
負面新聞
地產考牌試 7人出貓被捕
(東方) 2017年4月27日
地產營業員考牌試揭發集體「出貓」。地產代理監管局發現一名持地產營業員牌照男子多次重考,疑有人圖謀不軌,警方接報後,前晚在黃大仙一個地產營業員資格試的試場揭發有人作幣,拘捕七名男女考生,包括重考男子,懷疑他將答案儲存於有記憶功能的計算機後提早離場,再將答案由WhatsApp轉發群組,涉案考生則藉去廁所收取答案,各人涉嫌串謀欺騙,警方正調查是否同一間地產代理公司,不排除有更多人被捕。

被捕者包括六男一女(二十至五十一歲),其中一名廿九歲男子領有地產營業員牌照,他們已獲准保釋候查,下月下旬向警方報到。地產代理監管局早前報案,指一名持有地產營業員牌照男子,多次重考資格試,懷疑在考試中作弊,警方調查後,趁前晚在黃大仙區進行有關考試,黃大仙警區重案組聯同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人員採取行動,在試場內拘捕五男一女,同時在彩虹道拘捕持牌男子,檢獲十二部手機、七部計算機、試卷及准考證等證物。

一經定罪或不予發牌

據悉,考試共兩個半小時,需答五十條選擇題,考生可於考試開始九十分鐘後離場,同時考生可以帶計算機,手機需放在椅下。警方相信持牌營業員每次到場應考時,將答案記錄於有記憶功能的計算機,於限定時間前先行離場,隨後將答案發放於WhatsApp群組,其他考生則會要求去廁所,以暗藏身上另一部手機查看答案,並將其儲存於計算機,然後返回試場作答。

根據《地產代理條例》,凡於香港從事地產代理業務的人士均必須持有牌照,而牌照分為地產代理及營業員兩種,前者可以經營地產代理業務,後者只能以持牌地產代理的僱員身份,從事地產代理工作。地產代理監管局發言人表示,該局早前在覆核資格考試成績時發現異常情況,懷疑有多於一人在考試中作弊,決定報警。今次案件涉及集體串謀作弊,性質極為嚴重,局方感到極度震驚及非常重視,正檢視現行考試模式,考慮有否需要作出任何修改以防止再有類似事件發生。

局方提醒,如在考試中作弊,有可能觸犯刑事條例,若被定罪,更有可能因不符合有關持牌人選的要求,而被監管局撤銷牌照或不予發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