騙訂292萬 「名城」假業主落網

新聞資訊 > 負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8774
負面新聞
騙訂292萬 「名城」假業主落網
(東方) 2016年9月28日
詐騙團夥假扮大圍「名城」業主賣樓,呃訂金二百九十二萬元,其中一人潛逃七個月被捕!今年初有騙徒冒充大圍屋苑「名城」一單位業主,並用偽造身份證開銀行戶口及辦理臨時買賣合約,騙過律師樓和地產代理,收取二百九十二萬元訂金後「人間蒸發」,警方商罪科鎖定目標但遍尋不獲,昨晚趁其中一名冒業主開銀行戶口的疑犯,到深水埗探訪女友時將他拘捕,正追緝餘黨。

被捕男子姓彭(四十歲),報稱無業,據悉為「癮君子」,他在案中扮業主開銀行戶口收取同黨騙來的訂金。案情顯示,彭取得名城一個單位的業主姓名等個人資料後,再利用該資料,將自己身份證姓名改作業主姓名,再到銀行開戶口,在犯案後再改回自己真姓名。另一方面,其同黨則利用業主資料製造一張假的身份證,並偽造租約等樓宇文件,去年十二月透過地產代理將名城一個單位放盤,並找到準買家,至今年二月,騙徒簽臨時合約後收取訂金約二百九十萬港元,並存入由彭所開的銀行戶口,然後齊齊捲款失蹤。其後真業主收到律師樓文件,才知物業被人出售。

冒名開戶口捲款 潛逃七個月

警方今年二月接報,由商業罪案調查科接手,鎖定開銀行戶口收錢的姓彭男子身份,但他過後七個月無影無蹤,探員得悉他有親密女友,故在深水埗醫局街埋伏監視多日,昨晚七時,疑犯現身後,探員以涉嫌「以欺騙手段取得財產」及「洗黑錢」罪名將彭拘捕,同時檢獲小量毒品。而扮業主同地產代理、律師樓接洽的男子仍被追緝。

地監局早前表示,不宜對個別個案作評論,執業通告已提醒代理須小心核實賣方身份,發放訂金給賣方前,應確保賣方與業主身份是相同的或賣方有權出售物業,或提醒買方安排託管訂金在律師行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