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萬飯碗不保 樓市危上加危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170
地產新聞
數萬飯碗不保 樓市危上加危
(文匯報) 2019年12月10日
46%市民料樓價跌 未反映11月環境再惡化

樓市近月走勢陰晴不定,政府10月中公佈放寬按保,一度刺激樓市反彈,花旗銀行該月進行之第四季市民置業意向調查,顯示市民當時對後市信心稍見回復,46%人預期樓價未來1年下跌,較上季大減10個百分點。不過,10月後負面消息不絕,零售管理協會昨日警告未來半年有裁員及結業潮,估計有7,000間零售公司執笠。數據顯示,樓價走勢與失業率關聯度極大,觀乎近日新盤銷情減慢,二手交投亦淡靜,有學者擔心未來半年失業率或升至3.6%,數萬人飯碗不保,樓價期間將再跌半成以上。

花旗銀行昨日公佈今年第四季市民置業意向調查結果,市民對後市信心稍見恢復,46%受訪者預期樓價在未來12個月下跌,比例較上季顯著下降10個百分點;認為會上升或平穩的受訪者有21%及32%,比例按季升3個百分點及6個百分點。雖然仍有60%受訪者認為現時非置業理想時機,但比例較上季已跌8個百分點。

種種迹象顯示樓價回落

花旗銀行零售銀行業務主管李貴莊昨表示,雖然大多數受訪者認為樓價將在未來1年下跌,以及現時非置業理想時機,但比例均較上季下跌,反映睇淡後市人士減少。然而,有業界人士提醒,相關調查於10月進行,當時正值政府公佈放寬八成至九成按揭保險計劃,現時該利好消息已被負面消息淹沒,中美貿易戰反覆、暴力示威升級、社會持續動盪、失業率上升等,都打擊市民入市信心。從近期新盤銷情已見減慢,二手交投亦淡靜,種種迹象顯示樓市重回跌軌。

值得留意的是,10月市民對後市信心稍升之際,仍有57%受訪者表示現時對置業非常不感興趣 / 頗不感興趣,比例較上季上升6個百分點。李貴莊認為,數據反映前景未明朗下,受訪者對樓市前景仍持觀望態度。泓亮諮詢及評估董事總經理張翹楚亦表示,下半年樓價雖然有所下跌,但始終仍處高位,所以調查出現大部分準買家認為現時非買樓時機。

未來半年料7千店舖結業

浸大財務及決策系副教授麥萃才認為,未來失業率上升才更令人擔心。他指,本港失業率最近急升至3.1%,以過去三個月平均值去計算,失業率升幅正逐漸擴大。他又引用零售管理協會最新數據,估計未來半年將有7,000店舖結業,假設每間店舖員工有5人至10人,即市場或將新增數以萬計的失業大軍。

麥萃才估算,除零售外,物流、餐飲、旅遊業等都會受到衝擊。在各行各業連鎖影響下,預測未來半年失業人數或增加至少2萬人,失業率於半年內或將急升至3.6%,而且「這估算還是在經濟無進一步變壞下推測。」面對失業率上升,他認為,最受影響將為明年畢業的學生,因為企業會調整請人策略。

樓價走勢與失業率呈反向

數據顯示,本港樓價走勢與失業率的關聯度極大,屬於反向走勢,即失業率低時樓價就高,反之失業率高時樓價就低。麥萃才指出,經濟下滑將導致部分無急切需求人士、收入不穩定人士等推遲置業計劃,亦會有個別業主或為資金周轉問題賣樓。但按照近半年中美貿易戰惡化及社會動盪下的樓市走勢去看,相信明年樓市大跌的可能性亦不大,估計跌幅與今年下半年相若,跌幅約5%。

他解釋,現時經濟環境與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及2003年沙士疫情不一樣,有實力置業人士並非最受經濟衰退影響的一群,而業主肯減價空間亦不大。再者香港住屋需求大,發展商相比以往經濟低潮期亦更有實力防守,均令今次經濟衰退對樓價的影響有所降低。

■香港文匯報記者 顏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