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港共享土地最快2024年起樓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2434
地產新聞
本港共享土地最快2024年起樓
(文匯報) 2019年11月21日
發展局提交立法會的文件中,披露更多土地共享先導計劃的細節,計劃設3年申請時限,而批准程序(包括審核、城規及補地價等)合共則為3年至3.5年,加上土地平整時間需時1年至2.5年,估計4年至6年就能為市場帶來土地供應,意味如果明年申請,最快在2024年至2026年會有在土地共享下的首幅土地推出。值得留意的是,相關補地價須於18個月內完成,如未能於期限內完成,則項目5年內不再接受申請。

七成新增樓面撥建公營屋

根據發展局文件指出,土地共享先導計劃擬在明年初推出,以供申請。計劃設有3年申請時限,獲批申請所涉及的私人土地上限為150公頃。為盡量增加房屋單位總數以符合成本效益,每個項目需要提供不少於5萬平米(53.82萬方呎)的新增樓面面積及最少額外1,000個房屋單位,當中新增樓面的七成會被撥作公營房屋及「首置」房屋。

計劃需要恪守5大原則:第一,計劃旨在補足政府主導特定作公共用途的私人土地的規劃工作,而非取代。第二,聚焦處理可在短中期提供相當數量的公私營房屋的申請。第三,計劃設定申請時限,是希望加快及促進發展過程。第四,為確保效率及成本控制,土地擁有人需提供已平整土地及支援整個項目所需基建及社區設施,建造費用經審核後可從地價扣減。第五,為建立信心及保障公眾利益,將採用具透明度的機制及第三方意見。

郊野公園保育地點列禁區

政府早前曾透露部分地點不接受發展商進行申請,最新文件更確實寫出有關禁區,所涉面積達約5.94萬公頃,包括郊野公園(約4.4萬公頃)、6種生態敏感地帶(約8,279公頃)、12個優先加強保育地點(約3,332公頃),以及政府規劃中的用地(約3,429公頃)。

政府亦會成立由跨專業公務員團隊組成的中央小組,精簡行政程序,但強調不會在規劃、環境及其他相關考慮以及既定標準上妥協,申請仍需通過所有法定程序。政府亦會成立非官方人士組成的顧問小組就計劃運作提出意見,及是否接納各宗申請提供意見。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顏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