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力升級 樓市交投一周挫60%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2161
地產新聞
暴力升級 樓市交投一周挫60%
(文匯報) 2019年11月18日
發展商審慎推盤 地產界:慎防失業危機

本港經濟步入負增長,暴力衝突又升級,交通受阻,過去一周一二手樓交投按周急降60%或以上,嘉華國際旗下啟德嘉峯匯原定於上周開價亦告押後。今年底前本港尚有逾3,200伙新盤單位準備出擊,地產界人士相信,發展商會審時推盤,本港樓市走勢仍是輾轉向上,尤其是400萬至1,000萬元物業受剛需帶動下仍有支持,惟置業者要留意會否有失業危機。

10月中政府新一份施政報告宣佈放寬現樓按保樓價上限後,二手交投氣氛轉活,連帶新盤發展商加快部署,圖分旺市一杯羹,今年底前至少有逾3,000伙新盤單位爭相出擊。惟上周暴力衝突又升級,過去7日一手盤成交量只有143伙,相比對上一周售出422伙大減66%,嘉華國際旗下啟德嘉峯匯原定於上周開價告押後,二手樓成交亦大減60%,而中原地產十大屋苑本周末睇樓量錄得400組預約,較上周大跌30.4%,創近11周新低。

布少明:3,200伙待售

美聯物業住宅部行政總裁布少明接受香港文匯報記者訪問時表示,發展商會因應社會事件來審時推盤,估計到今年底前仍有至少逾3,200伙新盤單位推售,包括啟德嘉峯匯、日出康城SKY TO SEA、長沙灣恒大.睿峰等。

他相信,由於政府放寬按保樓價上限,釋放購買力,400萬至1,000萬元的中細價樓仍有剛需支持,10月中以後中細價樓價已止跌回升,可惜過去一周暴力衝突又再升級,交通受阻,港股下挫,部分心急業主又再減價放售單位,令樓價有輕微回落,他相信,年底前樓價會維持平穩。

祥益地產總裁汪敦敬接受香港文匯報記者訪問時表示,由10月中政府新一份施政報告宣佈放寬現樓按保樓價上限至本月初,一二手樓交投都變活躍,二手樓價亦見反彈,然而,過去一周暴力衝突又再升級,交通受阻,二手樓交投明顯回落,約10%心急業主減價離場,令樓價又再有輕微回落,樓市又再進入鞏固期。如果過一陣子社會事件能夠平息,情況又不一樣,可見如今樓市周期已縮短,只有兩星期至一個月而已。

汪敦敬:量力而為避險

然而,他覺得,政府放寬現樓按保樓價上限後,釋放不少購買力及二手樓盤源,推動上車及換樓鏈,400萬至1,000萬元物業受剛需帶動下會有支持,加上香港長遠會受惠粵港澳大灣區的經濟增長,現時低息環境持續,相信今年底前本港住宅樓價仍是輾轉向上。因此,現階段是買家向業主大膽還價尋寶的好時機,尤其是優質盤,若還價3%至5%有機會買到性價比高的優質盤,如果是平價貨更可以還價10%。

汪敦敬笑言:「勝利屬於有準備的人,勝利不屬於貪心的人。」他又指,如果人太貪心,期望等最低位才入市,便會錯過買平樓的時機,現時要像去年底可以用不足500萬元購入一個天水圍嘉湖山莊的情境已不再。不過,他提醒,由於現時市場負面消息多,買樓最大風險是斷供,所以有意置業者須考慮其會否有失業危機,一定要量力而為。

被問到他會否趁低吸納?汪敦敬直言,正留意合適投資對象,包括正研究購買一間洋房作自用,又正物色商舖投資,他估計,明年第一季商舖價格仍會下調。同時,中央公佈的16項惠港新政,豁免港人在大灣區9個城市買樓的限制,他稱,會多做功課研究購入大灣區物業。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梁悅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