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廈租金中止七季升勢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2245
地產新聞
商廈租金中止七季升勢
(東方) 2019年10月15日
社會亂局持續衝擊本港寫字樓市場,第三季甲級商廈租金下跌1%,中止連續七個季度的升勢。第一太平戴維斯預期,企業需求及預算緊縮,面積4,000至6,000方呎中小型面積單位租賃受到較大影響。

該行發布上季度寫字樓租賃報告顯示,香港甲廈租金向下,以分區計算,除了西九龍地區租金按季持平之外,其餘地區錄得不同程度跌幅。估計未來五年,新增供應將集中在九龍東及非核心區,而中環將於二○二三年迎來大量的寫字樓樓面落成。

事實上,中美貿易緊張局勢及社會動盪持續,第三季僅錄得零星新商廈租賃成交,本港兩大甲廈租客主力,中資企業及共享辦公室租客表現均不活躍。多數中資公司雖仍選擇以香港為辦公基地,但租賃寫字樓時更謹慎。

外資遷區內其他城市

該行又指,跨國企業出於業務連貫性考慮,亦面臨相類處境,但亦已有外資公司正考慮搬遷,或部分轉往亞太區其他城市。其中新加坡顯然是最受歡迎的選擇。預計全港新增甲級寫字樓供應總量約為930萬方呎。

九龍東為新增供應主力軍,將提供370萬方呎樓面,佔總供應量的39%;其次是九龍西及港島東,分別達150萬及120萬方呎。

第一太平戴維斯香港研究及顧問諮詢部主管盛世民表示,企業受中美貿戰及社會局勢緊張等雙重打擊,如果目前的情況持續到明年,則租金將出現更大幅下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