測量師學會:政府不應「做生意」 推港人優先政策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2360
地產新聞
測量師學會:政府不應「做生意」 推港人優先政策
(文匯報) 2019年10月14日
有就施政報告提交意見的香港測量師學會,其房屋政策小組主席林家輝認為,本港房屋問題積重難返,成為今次政治事件的助燃劑,認為政府在房策上一定要進行大刀闊斧的改革,「要改變過去用『做生意』的方式管理香港,推出港人優先政策。」他認為需重推私人機構參建居屋計劃,及檢視「補地價仲裁先導計劃」,加快房屋供應。

籲政府推私人租住房屋

林家輝指出,本港過往曾透過「私人機構參建居屋計劃(PSPS)」成功出售資助房屋。具體做法是政府土地以公開招標方式售予發展商,並以商業方式興建資助房屋單位,項目完成後住宅賣予房委會,發展商則保留商場或車位等,作用是增加出售資助房屋的供應。

此外,該會亦認為政府要推出可負擔的私人租住房屋。在新開發地區的一些商業用地和目前劃在分區計劃大綱圖「住宅 (戊類)」的約116個工業大廈,有即時重建或改建成私人租住房屋的潛力。而就政府近年積極推動的「組裝合成建築法」,學會建議政府有關部門、執法機構聯同建造業議會及其他業界專業學會組成工作小組,共同商議設定統一標準和規定,縮短工時加快供應。

他又認為政府要改變過去「做生意」的方式管理香港,改變地價不能下跌的舊思維。同時推出港人優先政策,例如外地人轉售就收利得稅。

就增加土地方面,林家輝認為應大規模更改新界土地用途,推動市場力量自行發展農地,又認為可大幅提高新界地方地積比率,例如九龍塘、九龍城、尖東、上水、元朗、粉嶺,「市區咁逼你都去到8倍9倍,新界去到7至8倍都無問題。」此外亦提到過去規劃新市鎮時住宅佔土地比例較少,日後可減少道路及園景的面積,撥去發展住宅。

檢視補地價仲裁計劃

香港測量師學會前會長及土地政策小組主席劉振江表示,政府應該盡快推行「明日大嶼」,並公佈土地共享計劃的詳情,「對的事情就要去做」,縱使有流標及市況不佳,政府應更積極推出不同用途土地。他特別提到要改進契約修訂中的補價評估流程,改變私人土地發展的僵局。同時檢討「補地價仲裁先導計劃」,包括為仲裁補地價最終金額設定上、下限,令雙方較易能達到共識。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顏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