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推空置稅 難息民憤樓市恐冧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258
地產新聞
盲推空置稅 難息民憤樓市恐冧
(東方) 2019年9月14日
受中美貿易戰及反修例風波引發社會動盪等內憂外患夾擊,香港二手樓價連挫三周,跌至今年四月底後最低位。樓市不穩之際,港府昨將《2019年差餉(修訂)條例草案》(一手住宅空置稅)刊憲,地產發展商隨即炮轟條例會令樓價調整幅度加劇,觸發嚴重骨牌效應,倘調整向下過急而導致銀行要求按揭客戶提早還款,社會震動及受損更大,要求暫緩實施。地產界人士認為,空置稅將加快樓價跌勢,除非當局可以解決當前的政治問題,否則跌市料維持三至四年。

近月市況轉差,二手樓價持續下跌,反映主要二手屋苑樓價的中原城市領先指數,最新報184.96點,創逾四個月新低,按周再跌0.27%,連跌三個星期共1.82%。該行預期,樓價即將進入加快下調的階段,估計樓價將重回今年初水平。除了二手市場出現回調外,過去一周一手樓盤推售時,亦不再出現「一Q清枱」的熾熱情況,個別將軍澳新盤首日開售只沽出約七成單位,反映市場對購置物業需求有所放緩。

近月市道回落 商會促暫緩立法

面對整體樓市回落,香港地產建設商會昨在空置稅條例草案刊憲後發表聲明,呼籲政府三思,暫緩空置稅的立法工作。該會指措施旨在促使已落成超過一年仍未售出的住宅單位,盡早推出市場,但本港一手住宅單位的空置情況,多年來一直跟隨落成量有上有落,落成單位愈多,空置單位亦隨之增加;物業市道面對中美貿易戰和社會衝突雙重夾擊下,已開始回落。政府預測亦顯示香港經濟正往下調整,零售及餐飲服務業最為明顯。

憂掀骨牌效應 再次誘發負資產

商會認為,在這個時刻推出空置稅無疑是火上加油,勢必加劇樓價調整幅度,倘調整過急而導致銀行要求按揭客戶提早還款,對社會經濟所產生的骨牌效應絕對不容忽視,情況嚴重更會傷及金融系統的穩定性。該會更表示,香港實在不宜再經歷二○○三年因負資產誘發的社會躁動。

除了發展商外,部分市場人士亦認為,目前不是推出空置稅的合適時間。資深投資者吳龍飛稱,政府推出空置稅撞正「呢個市道」,加快樓價跌勢在所難免。發展商要加快推盤,自然要劈價,拖累二手市場出現恐慌性拋售,樓價就會急挫。

戴德梁行大中華區副總裁陶汝鴻則認為,新稅項將對香港樓市構成更大壓力,交投量料進一步減少,惟難以估計今年樓價最終會否「倒跌」,該行早前料樓價全年會「打個和」。他續表示,暫未見發展商出現囤積居奇的趨勢,故理論上沒有必要推出措施,又認為政府運作「死板」去「硬推」該房策。

預期樓市下行 業界倡減辣惠民

另一方面,有業界人士則建議政府應考慮調整樓市辣招。香港房地產代理業聯會榮譽主席郭德亮表示,在未來樓市及經濟可預見下行的情況下,當局有需要檢討樓市辣招,並取消部分調控措施,尤其需要放寬按揭。樓市向為香港經濟支柱及寒暑表,減辣有助推動市況,亦可幫助市民上車,同時解決民生問題。

政府昨日將空置稅草案刊憲,立法會下月復會的首次例會進行首讀和二讀,建議草案在獲得立法會通過後,再由憲報刊登當日起計的三個月後實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