亂世資金落荒逃 港樓泡沫夢醒時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738
地產新聞
亂世資金落荒逃 港樓泡沫夢醒時
(東方) 2019年8月22日
環顧全球,當前難有投資樂土。在貿易戰下,全球經濟步向衰退,投資者信心每況愈下。香港既受累於外圍市場不利氣氛,加上內部社會動盪,令經濟加劇下滑,觸發資金落荒而逃。次季以來股市持續大波動已響警號,危如累卵的樓市泡沫一旦爆破,潛在衝擊難以承受!

美國十年量寬,造就大量平錢充斥市場,資產泡沫全球化,樓市泡沫不是香港獨有。可是,香港樓市泡沫卻冠全球,港人不吃不喝廿年才夠錢買樓,連續九年成為全球樓價最難負擔城市。雖然美國下月很大機會減息甚至啟動新一輪量寬放水,但未必就能支撐資產價格不墮,皆因如今宏觀經濟已出現劇變,危機處處。

歐洲經濟持續低迷,德國十年期債息已見負利率;美息目前水平不算高,再大減空間有限;中國經濟備受貿易戰衝擊,但礙於債務問題嚴重以及匯率貶值壓力,對減息之途一直有保留。尚未計及全球不少央行已率先減息為經濟保底,即使過去被視為高息貨幣的澳元及紐元,亦已不再稱得上是高息。況且全球貿戰烽煙四起,中美、日韓、美歐關係都在起變化,憧憬減息可撐起樓價未免是一廂情願。

再講,如今香港市場發生了兩個根本的變化,令支持樓市的資金面難以維持。第一乃經濟進入下跌周期,第三季勢現技術性衰退。第二乃香港社會不穩,由反修例風波引發的問題持續發酵,兩大新股取消來港上市。政不通人不和,日後要推動任何大政策,必阻力重重,更甚是激化兩地矛盾,亂局難以收拾,各路資金正無鞋挽屐走。有投資銀行預計,在最壞情況下,今年股市會在現水平再跌逾三成,樓價跌一成,GDP呈負增長,而拆息波動下,港匯或會重返弱方水平。

其實,樓市「供不應求」支持樓價不跌亦非必然。一則發展商可因應銷售前景調整新供應速度,二則用家若預期收入不穩定,樓價下跌,將促使轉買為租。回歸後至沙士期間,幾十萬元一個市區細單位亦乏人問津,關鍵不在於供應,而在於經濟景氣轉差和對前景信心低迷,大大壓抑需求面,未來香港將再面對類似窘境。

說到底,全球央行再次減息放水,充其量只能延遲泡沫爆破,並不等於可救經濟,相反卻令迎面而來的調整周期變得更長。港股調整既已先行開始,後市展望並不樂觀;樓市在風險飆升而回報下跌之下,也不大可能可以長久反地心吸力,泡沫必爆絕非危言聳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