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差樓價跌 非香港之福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3658
地產新聞
經濟差樓價跌 非香港之福
(文匯報) 2019年8月13日
最新的啟德體育園商業 / 酒店用地昨以比市場預期的下限價低11.25%賣出,因應目前的社會狀況,難免不讓人聯想是否受到近月持續升級的暴力示威影響。

以前談及樓市表現時,不少經濟界或地產界人士最愛強調本港「經濟基調好」及「失業率低」支撐樓市。沒有錯,此一分鐘來說,香港經濟第二季增長0.6%,仍有增長;失業率僅2.8%,仍達全民就業水平。不過,多項數據及跡象亦顯示,我們的經濟其實已經走到衰退邊緣,第二季0.6%的增長,是自2009年第三季以來的近十年最差,經調整後按季下跌0.3%,第三季如果負增長的話,經濟就進入衰退。以目前的事態發展,第三季負增長的機會相當高。當經濟進入衰退,失業率上升就無可避免,換言之,過去支撐樓市的兩大因素,就轉弱甚至消失。

22國發旅警 挫港旅遊零售業

事實上,受中美貿易角力拖累,香港近月經濟早見疲弱。同時不能否認的是,連續不斷的暴力示威,已經打擊本港支柱產業之一的旅遊業及零售業,至少有22個國家及地區向香港發出旅遊警告,勢將進一步拖累旅遊業及零售業。遊客減少已是不爭事實,大家只需到尖東鐘樓附近及灣仔金紫荊廣場走一轉,就會驚覺遊客大幅減少。作為普通市民,更擔心後市不斷轉差,寧願持有現金,零售數字顯示市民消費意慾急速轉弱,零售銷貨數字已經連跌5個月。長此下去,未來經濟只會「沒有最差,只有更差」。

以前不少人都期望樓價下跌,筆者覺得,樓價若是因為土地及房屋供應增加而下跌,是值得高興的;但若果是因為經濟衰退、失業率上升而引致樓價下跌,就絕不值得高興,也非香港之福了,屆時樓市縱使現「沙士價」,也未必有人入市。■香港文匯報記者 蔡競文